北捷持刀砍人 郭彥君:殺到人死光

北捷持刀砍人 郭彥君:殺到人死光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20日晚間失業男郭彥君在台北捷運中山站隨機砍人案,士林地檢署火速偵結,認定郭僅為「情緒發洩」,就在生日當天持刀於中山站電扶梯砍傷四民眾。他落網時還狂妄說:「沒人阻止會繼續殺到全部的人都死光!」最後檢方依殺人未遂、竊盜罪嫌等將他起訴,並請求法院從重量刑。郭彥君隨後移由士院開接押庭,還自爆自己:「拿到刀,就有那種想要砍人的感覺出來了!」法官裁定續押。

【稱遭父親拋棄阿姨趕他出門】

郭彥君被捕後,自稱年幼遭父拋棄,母親罹癌過世,他長期失業又被投靠的阿姨趕出家門,因此心情鬱悶,決定殺人出氣。但從事資源回收的阿姨日前氣憤反駁,指郭因積欠房租被房東趕,才好心收留他,他卻好吃懶做還吸毒,又誣賴指「是我兒子供毒」,兒子因此把家門鎖上,不讓他進門。

【冷血稱就是想殺人】

起訴指出,上週一(20日)剛巧是郭彥君二十七歲生日,他心情不佳,在中山捷運站附近遊蕩,接著到附近萊爾富超商偷水果刀,隨後從中山站四號出口搭手扶梯向下,一路刺傷民眾四位民眾,所幸送醫後均無大礙。郭隨後被獲報趕來的保全喝斥:「把刀放下!」並以滅火器與他對峙,他放下刀後,熱心民眾衝上前踢走兇刀,捷運站站長、保全馬上將他聯手制伏。郭彥君落網後露出冷笑,檢方偵訊時還大言不慚說:「就是想殺人。」「沒人阻止會繼續殺到全部的人都死光。」檢方聲押郭獲准,九天後火速起訴。

【拿到刀砍人感覺都出來】

士林地院昨下午提訊郭開移審庭,郭坐在被告席上,一直低頭深呼吸,回答問題音量非常小,不見行兇時的狠樣,庭務員還特地拿麥克風讓他發言。法官雷雯華詢問犯案動機,郭坦言是為「情緒發洩」,驚爆當天去超商原是因天氣熱想吹冷氣,但「看到水果刀,拿起來以後,整個人就瘋狂起來了」,法官再問:「何謂瘋狂?」郭說:「拿到刀,就有那種想要砍人的感覺出來了!」 。法官再問:「砍人時有注意被害人的反應嗎?」郭回稱,當時頭腦一片空白,且戴著耳機完全沒聽到被害人慘叫。

【批檢方起訴書亂寫】

另外起訴書認定,保全員曾拿滅火器和郭嫌對峙,郭還反駁說:「中間過程我明明想要自己捅我自己,(起訴書)都沒寫。」他強調,保全不是持滅火器,而是拿著像夜店殺警案的柱子(紅龍柱),「檢方起訴書都亂寫!」

最後法官認為郭涉犯重罪,居無定所且有逃亡之虞,裁定續押,並問他有無親人可聯絡?郭冷冷回稱:「母親死了,我爸也搞失蹤了。」法官再問:「需要通知家人嗎?」連問三次後,他回稱:「不需要。」。

【頂多判十年】

律師鄭嘉欣指出,殺人罪的法定刑度是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但未遂犯依法減半,最重只能判無期徒刑,本案是一罪一罰,法官會審酌單次的殺人犯意和傷勢,各別判刑後再定執行刑,「本案沒有被害人死亡,研判郭男頂多被判十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