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驚見麝香豬屍 外觀無豬瘟症狀

北市驚見麝香豬屍 外觀無豬瘟症狀 | 華視新聞
防疫人員於現場進行消毒作業。(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大安區一處公有地在今日上午被民眾發現一頭死亡的麝香豬,台北市動保處立即展開消毒採樣作業。初步檢視豬屍並無非洲豬瘟症狀,但確切檢驗結果最快要等明天才會出爐。清潔人員指出,這頭死亡的麝香豬疑似是當地一名街友所飼養。

台北市動保處今日上午接獲通報,有民眾在大安區和平東路3段632巷內空地發現一頭死亡的麝香豬屍體。動保處會同環保局派員前往採樣調查,麝香豬重約300公斤,屍體略有膨脹,推估可能死亡多時。防疫人員也發現,豬屍腹部出現紅斑,而非洲豬瘟的症狀是在耳背或背部出現紅斑,但是否為豬瘟疫情,最快明天檢驗報告才會出爐。

動保處表示,已在豬屍週遭3公里內劃定區域,確認區域內並無養豬戶,僅有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的附設畜牧場有飼養50頭豬。除此之外目前都沒有異狀,動保處強調將會嚴密監控該區域任何可疑疫情。

動保護防疫人員除了將豬屍密封送往解剖化驗,也針對豬隻死亡的空地進行消毒,進出人員、車輛都進行完整消毒作業,謹慎面對任何可能危害台灣的疫情。

環保局人員指出,該麝香豬是由一名無家者當作寵物豬飼養,平常都會到菜市場收取攤販不要的菜葉餵養。動保處也強調,動物屍體不能隨意丟棄,必須進行通報,若隨意棄置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5萬至100萬元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