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虐童案犯眾怒 動私刑恐二度傷害

張良瑜 徐弋桓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接連發生好幾起虐童案件,引起民眾憤怒,不但在網路上展開肉搜、動員包圍住處,甚至動用「私刑」毆打,還丟雞蛋洩憤。網友形容「這是以私刑來伸張正義」。但私刑真的是正義嗎?會不會對被害人造成二度傷害?專家特別提醒,以暴制暴只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私刑是正義,還是被社會大眾合理化的暴力?林姓男子只因為肉圓沒加辣,就對自己的兒子呼巴掌,下手之重甚至連老婆都不放過,影片一PO上網,「鄉民的正義」迅速蔓延,透過肉搜,地址立即被公布,綽號「鱷魚」的男子,帶著大批人馬直搗男子住處。

那一晚,上百位民眾聚集在住家前,辣椒粉、芥末、肉圓皮通通上手,時間越晚人潮越多,準備好好教訓林姓男子,分局長只好親自出馬充當和事佬。

5個月後,另一場私刑也在中台灣上演,同樣是虐童事件。偵查隊長眼見衝突一發不可收拾,決定硬起來,大部分的民眾都以對司法體制失望為由,希望透過所謂的私刑喚起政府重視兒虐議題。

精神科醫師提出警告,這樣聚眾憤慨的情緒跟行為會產生「免責」心態,暗藏更大的隱憂,精神科醫師說,「會有羊群效應,好像大家殺了一個人,因為是一起做的,反而覺得沒關係, 責任不會是自己的。」

曾幾何時,我們的社會需要靠私刑,才能得到慰藉?民眾不信任司法,又因為司法程序曠日費時,判決結果常常跟民眾期待的刑期落差很大,但私刑就能解決問題嗎?

肉搜個資、網路公審,然後暴力洩憤,司法體制跟私刑正義,在人民中的天平出現極大歪斜。長遠來看,要遏止悲劇發生,應該是用同理關懷、支持或是參與社工輔導,而不是穿上正義的外衣,成為暴力加害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