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九二一20年系列報導 回不去的家 他們坎坷重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九二一大地震,屆滿20年,當年整個台中縣市、傷亡最慘重的地區、就是東勢鎮。全倒的東勢王朝、一期大樓,住戶們齊心重建,以全台灣第一宗「以地易地」的方式,在2006年、蓋起了他們嶄新的家園。

而在台中大里,當年「金巴黎大樓」倒塌、造成79位居民不幸罹難。其中、受災戶、田玉燕,被壓在瓦礫堆下、8小時、才獲救。談起這段經歷,她仍然充滿恐懼、也特別感激,當時救她一命的日本救難隊員。繼續來關心災民們這二十年的心路歷程。

山上的土石連著民宅 整個衝上了道路 ,一時是天崩地裂,路面突起,整個道路因而中斷,上午時救難人員已經勉強的挖出一條便道東勢鎮,在車籠埔斷層與雙冬斷層強烈擠壓下,受創最為慘重,高達358人罹難,與石岡鄉、大里市是死傷最嚴重的三個地區,看著避風港變成一堆碎石瓦礫,找不到親人在哪裡,居民們痛哭流涕。

大樓正面像是被削了一刀一樣每戶都傾斜相連,陽台一個疊著一個,救護人員忙著從地上從空中,找尋生還者

回想當年、語音顫抖,她是今年56歲的田玉燕,九二一那年、她與兩個女兒及姪女,住在大里金巴黎M棟8樓。社區14棟大樓有4棟倒塌,釀成79人死亡,她被壓在瓦礫堆下8個小時,成了人生最驚恐的記憶!

台中大里金巴黎社區受災戶田玉燕回憶:那時候房子倒了,我的姪女就一直喊著,阿姨來救我,後來聲音就沒了 然後我就被壓,一直被壓 我是側躺被壓一直壓 ,然後一直聽到很多哀號的聲音,後來一直漸漸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可是我就是壓在裡面越來越痛,甚至放棄我的生命,痛到我不想活可是也沒辦法,連要死都沒辦法因為完全不能動,一直到最後我的舌頭伸出來,我知道我要結束我的生命了,就在這時候我被救了。

20年了,對當年的救命恩人,田玉燕仍滿懷感恩。幸運的是,原本醫師宣告,她可能下半身癱瘓,但還好神經沒有受損,透過復健已經重新站了起來,但同樣住在金巴黎社區的大哥大嫂,就沒有這麼幸運。

20年來,無盡的傷痛只能深藏!台中市議員林碧秀,當年就住在金巴黎旁、親眼目睹這場悲劇,20年來全力協助災民重生。而田玉燕、原本是百貨公司專櫃小姐,九二一後、因為重傷無法勝任,在議員協助下,目前在台中市兒童青少年福利中心擔任行政助理,劫後餘生20年,她深刻體會、平安就是福。

歷經天崩地裂,走過死亡幽谷的、還有東勢王朝一期大樓,震災時大樓全倒,65戶居民有28人罹難,災後,居民們凝聚共識,在2006年建起了全台灣第一宗,以「以地易地」方式、重建的集合式住宅,文新帝國大樓。

住戶們正準備中元普渡,氣氛熱鬧融洽,大樓主委林獻義,也是當年東勢王朝一期重建委員會的理事長,回首重建之路,他是住戶們心中最大功臣,但他總說,住戶團結一心,自助、人助、天助,才能度過艱困的考驗。大樓易地重建後、有20多戶搬回來安家,住在三樓的花藝老師詹彩琴坦言,她有好幾年都活在恐懼之中,最後靠著花藝擺脫陰霾,找回自己。

台中東勢王朝一期大樓受災戶詹彩琴說: 那一次是真的我一生中最恐懼的,有一段時間都活在恐懼之中,從那個以後,可能1年至2年時間,都活在那個恐懼,只要下大雨,那個遮雨棚的聲音,有雨在打的聲音就嚇醒了。

看著窗外,總是回想起20年前、一家人等待救援的那一刻!地震當下,住在10樓的張憲文和妻子孩子、被困在歪斜破碎的廢墟裡、只能不斷禱告、等待救援。

熬過人生最漫長無助的黑夜,更珍惜災後一家人的心手相連,他帶我們重回當年的家,已經變成一整片停車場,他感嘆天災無法預防,遇到了只能勇敢面對。

很快的20年過去,那我們就回想這個人生 ,還是必須要樂觀面對 必須要正向的思維千萬不要怨天尤思維,千萬不要怨天尤, 怨天尤人沒有用,你自己痛苦於是也無補,真的人怨天尤人沒有用,自己痛苦於是也無補 。

東勢王朝、災民們的家,重新建起了!但台中太平的新坪生活公園社區,支離破碎的家,再也回不去。當時四棟大樓 344戶居民,有12人不幸喪命,災後居民們無法達成共識、重建遙遙無期,家沒了、人散了,而住戶張素靜一家,則從高樓住進了農舍。

台中太平新坪生活公園社區受災戶張素靜:每次只要地震 ,開門要出去還是不出去,不出去很害怕,出去也很害怕,那住到這裡以後就是會比較安心,至少它在搖的時候只是等它搖完而已

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張素靜帶著兩個孩子、摸黑從十樓逃出破碎的家,剛買五年的房子毀了,每天見面的好鄰居走了,而回到工作的醫院、親眼看到傷患大體不斷湧入的殘酷景象,更讓她揪心不捨 永生難忘。

建設公司倒閉,加上申請不到國賠,許多他們社區的居民,只能靠租屋補助度日。從前的家,如今仍是一片荒煙漫草,受災戶回到當地,倍覺心酸。

走過百年大震,他們的家,都在九二一那一天分崩離析!曾經一夜驚恐,曾經生離死別,20年重建之路,更吞下無盡的委屈與淚水,他們有失、也有得,無論家,有沒有再次建起,他們都仍感謝生命,並對生活懷抱著無限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