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拒跨境執法 陸委會:惡果自負

華視新聞 林仙怡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香港人陳同佳在台灣殺害香港女友,究竟該由香港還是台灣來執法?牽扯到司法、政治的跨國案件,引發港台政府角力不斷,港府在今天(23)日凌晨發表聲明,不接受跨境執法,但陸委會也喊話,如果拒絕司法合作,一切惡果由港府承擔。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香港不辦我們來辦。」陳同佳被釋放的前一晚,陸委會公開要求港府讓我方到香港押解嫌犯回台,但港府隨後表態,不接受跨境執法,也讓陸委會說出重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聲源),「我們要正告港府,一切的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從港府透露陳同佳想來台自首投案之後,相關部會第一時間懷疑,是對岸的政治圈套不願接受,被反對黨痛批是自我放棄司法管轄權矮化主權,也讓蔡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不得不親上火線表達立場。

總統蔡英文,「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管轄權,他(陳同佳)是一個受通緝的凶嫌,只有逮捕,沒有自首。」

行政院長蘇貞昌,「香港政府起先是不理不睬,後來是態度丕變,那無論怎麼樣變我們都有因應。」

香港人在台灣犯下殺人案,引發台港之間頻頻過招,港府認為案件在台灣發生,自認沒有司法管轄權,但陸委會認為陳同佳在香港時就已經預謀殺人,港府同樣於法可管,而台灣堅持在司法互助的基礎下進行,港府卻認為沒有法源依據,只能提供台灣合法的協助,涉及兩岸敏感的政治角力,也讓這起殺人棄屍的跨國案件更引發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