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市售瓦斯管8成不合格 暗藏漏氣危機

【台語新聞】市售瓦斯管8成不合格 暗藏漏氣危機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關心您的住家安全!冬天天氣冷,洗個暖呼呼熱水澡最舒服,但你注意過你家的瓦斯管安全嗎?9月行政院消保處在北中南的實體商店,隨機購買十件材質為塑膠軟管的市售瓦斯管,進行查核,發現有八件品質檢測不合格,不合格率高達八成,有的是容易破碎產崩漏氣,甚至還有爆裂等疑慮,將開罰製造商20到200萬元。

別以為塑膠瓦斯管無法可管,今年七月正式列為強制檢驗項目後,消保處抽驗市售10款塑膠瓦斯管,有多達8件不合格,容易造成爆管或漏氣,消保官 王德明:「軟管會變硬,變硬的時候,在使用的時候可能會有裂縫,可能會有脆化的情形,可能會造成漏氣,耐壓力這個部分的話,可能立即會造成一種爆裂的一種情形。」

透過簡單實驗測試塑膠管耐壓性,當過多氣體壓力進入不合格管線,完全承受不住,砰,整個裂開,如果是真的瓦斯外洩後果難以設想。光是品質檢測部分,耐正戊烷性檢測有七件不合格(易碎漏氣),氣體壓力「耐壓性」檢測有一件不合格(管線易爆裂),現在要對製造商開罰20到200萬。

消保官 王德明:「安裝的時候在軟管上一定要有這個標記,就是所謂國家商品安全的標章。」民眾在家檢測認明合格標章,有這個標章,表示通過雙層管線、耐壓、抗拉、低溫彎曲等七項測試,才能用得更安心。

如果沒有標章要趕快通知瓦斯行更換,同時每兩年要定期檢測,發現瓦斯表數字異常增加,也要趕快檢查,別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