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 中國疫情肆虐 全球迫切危機

于 凡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中國

去年底,中國武漢爆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至今確診病例,已經高達數萬人,中國全境淪陷,各大城市無一倖免!中國政府緊急對武漢、溫州、杭州等大城市,下令封城。而全球超過60個國家,則是拉起防疫線,對中國展開撤僑和航班禁飛等措施,形成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全球隔離行動,面對本世紀前所未見的「疾速傳播」,各國如何對抗疫情,帶您一起來關心。

2019年12月8日,中國湖北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傳出不明原因肺炎,多名攤販、民眾遭感染,雖然有8名醫師示警,衛生主管機關卻置之不理,新年還沒到,就爆發27起病例,其中7人病危,中國立刻關閉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並向WHO世衛組織通報!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1.31):「宣布全球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衛為新病毒正式命名,2019新型冠狀病毒,專家也將病毒肆虐矛頭,指向海鮮市場內,販售的野味有關,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更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病毒可透過人傳人。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1.21):「它是肯定的有人傳人,一個在武漢,是有這樣的肯定的一些證據。」2020年1月11號,中國境內傳出首起死亡病例,其他各省也紛紛傳出確診病例,1月底,西藏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中國全境淪陷,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依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資料,1月20日確診病例只有291例,短短一週翻倍到4515例,2月1日突破1萬大關,總計1萬1827人,259例死亡,累計至2月7日為止,確診病例高達3萬1161人,死亡人數636人,傳染速度大爆發,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不斷飆升,已經超過2003年SARS的確診數5327例、死亡人數349人,中國不得不祭出鐵腕政策防疫。

街上空盪盪,沒什麼人跡,圍堵疫情,武漢率先宣布封城,實施全市隔離,暫停班機和火車進出,其他湖北城市黃岡、鄂州等陸續跟進,而浙江溫州、杭州,古都江蘇南京等多個大城市,也祭出類似封城政策因應,甚至直接封省。

滯留武漢的大學生(1.31):「刷微博看最新消息,看到不好的消息,老是想哭。」

中國武漢市長周先旺(1.22):「原則上我們建議沒有必要,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漢,武漢的市民沒有特殊(情況),也不要出武漢。」

和疫情賽跑,武漢市政府加緊蓋醫院,8天光速興建火神山醫院,又連夜完成雷神山、方艙兩家醫院,供輕症患者使用,累積增加3400張收治床位,但肆虐的病毒,已經在全球蔓延,包括日本、澳洲、英國、美國等20多國,均有通報確診病例,其中停泊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爆發集體感染事件,確診人數持續飆升,也有台灣旅客確診,南韓光州有醫院,確診多起病例,直接宣布封院,上百名醫護人員、患者全數無法外出,宛如當年和平醫院翻版!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1.29):「我要說明,這在我們預料之中,疫情遲早會傳來德國。」

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2.2):「衛生部也確認一名44歲的男性2020年2月1日過世,病患生前住院期間發展成嚴重肺炎。」

防疫這一戰,不分國界!美國、澳洲和新加坡等60多國,紛紛展開撤僑,或禁止近日曾赴中國的外籍人士入境、也禁止發放簽證予中國旅客,這無疑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場全球隔離行動。

美國CNN記者(2.2):「越來越多國家指示國民不要到中國,中國也進一步控制疫情蔓延。」

病毒來得又快又猛,2003年7月,SARS疫情在9個月後被控制住,當時全球僅確診8098例。而2012年流傳的MERS,只有大約2500個已知病例,但這次武漢肺炎短短2個月,就有3萬人染疫,面對這罕見的疾速傳播,專家學者試圖找出答案!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目前這支病毒全部加起來的(傳染)能力,應該已經不弱於SARS(病毒),因為SARS當時也沒有那麼快就傳出去。」

從中國分離出病毒株,提供基因的序列資訊,專家進一步追查發現,和蝙蝠的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87%,SARS相似度則是79%,對於基因差異性,也有初步了解。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SARS大概有接近快要10%的致死率,可是目前的武漢肺炎病毒,大概2%到3%左右的致死率。」

各國加緊腳步,希望找到解方,香港大學嘗試製作吸入式疫苗,最快可於1個多月後可進行動物試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則成立新的疫苗研究團體,計畫在3個月後展開人體試驗,藥物治療也陸續傳來好消息,美國第一起確診病例,注射救命藥「瑞德西韋」。

一天內症狀好轉,藥物主導者是來自台灣的女博士楊台瑩,而泰國也有醫師,使用抗流感與愛滋病藥物,給藥後48小時,患者病情逐漸好轉,台灣首例肺炎病患,以干擾素,搭配其他藥物治療,也出現成效。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陸陸續續都有新的治療出來,目前我們熟知的就第一個,愛滋病的藥有效,干擾素可能有效。」

2019新型冠狀病毒,短短兩個月,從中國武漢到全世界,從可控到各國防堵,仍是全球進行式,這場防疫之戰,沒有人能缺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