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摔傷事故攀升 駕駛急煞車是主因

林仙怡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說到搭公車的危機,民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上下車時,駕駛急著離站,一下子猛踩油門起步,或是行進間突然剎車,我們也發現光是台北市,公車摔傷事故,就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去年高達264件,是4年來的新高,雖然有部分公車駕駛習慣不佳,導致事故發生,但也有民眾搶著上下車,因此發生危險。

公車駕駛徐鉑承說:「來車要開請坐好謝謝。」公車準備離站,駕駛不忘提醒乘客,抓緊扶手欄杆,因為一搭上車,可能隨時都有危險發生,記者VS.公車駕駛徐鉑承說:「(你最怕遇到什麼情況),就是突然有車子出來的狀況,(衝出來)對對對。」突然衝出來的車輛或行人,讓公車駕駛避之唯恐不及,不過有些駕駛的習慣不佳,無緣無故經常猛踩煞車,或是到站離站起步太猛,讓經常搭公車的老人家,擔心受怕,乘客蔡先生說:「動很快剎車也是很急。」乘客黃小姐說:「司機就會比較快開一點,那老人家還沒坐好的時候就會比較危險。」

搭上公車,等於把自己的安全,交付在公車駕駛的身上,不過責任重大的駕駛,也有話要說,公車駕駛徐鉑承說:「危險的狀況就是,大部分就是有的乘客沒有握好扶手,我們會提醒他這樣子。」根據台北市統計,公車摔傷事故,從106年的201件,107年232件,108年218件,到109年又攀升到264件,4年內增加23%,主因大部分都是駕駛為了避險剎車,還有乘客沒有緊握扶手,以及駕駛猛起步導致意外,所以不管是駕駛或乘客,都必須多一分注意,才能避免意外不斷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