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30 13:31

世足小學堂! "烏龍球"怎麼撂英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烏龍球英文怎麼說嗎?街訪烏龍球英文??OWNGOAL??烏龍球一詞源於英語的「OWNGOAL」直譯成中文為「自進本方球門的球」。

在足球比賽中,守方球員誤將足球射入自己的球門,則這個進球便被視為「烏龍球」,通常後衛和門將最有可能發生烏龍球,因爲他們距離自己球門最近。為何要叫「烏龍」源自廣東民間傳說,當時久旱不雨,人們祈求青龍降下甘露解旱,想不到青龍沒來烏龍卻現身,反而給人們帶來災難,用來形容足球場上狀況十分貼切。

世界盃足球賽史上總進球數為2063球,根據國際足球總會正式統計,真正的烏龍球不到30個約為28個。1998年法國世界盃共出現6個烏龍球,是單屆賽事出現最多烏龍球的世界盃。蘇格蘭、摩洛哥、南斯拉夫、西班牙各有一個踢進自家大門的烏龍球,南非後衛伊薩個人貢獻兩球,被稱為世界杯史上最糗的烏龍球。世界盃史上的「烏龍球大王」則非南非後衛伊薩莫屬,他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分組賽C組,先將對方的射門一腳掃進球門。過了沒多久他在左腳擋球時,球碰到了右腳,再度進了自家大門。伊薩化不可能為可能,成為史無前例的梅開二度烏龍球員,也導致南非以0比3慘敗給法國。

在世界盃付出最大代價的烏龍球則是哥倫比亞後衛艾斯科巴,1994年第15屆美國世界盃哥倫比亞艾斯科巴將美國球員的橫傳球阻,擋進了自家球門,使得哥倫比亞打不進第二輪16強淘汰賽,在他回到哥倫比亞後就遭到球迷連開12槍擊斃,成為世界杯最悲慘的烏龍球,震驚世界。

踢進烏龍球固然令人沮喪和懊惱,但是更令人傷心的是一世英名毀於一旦,而且門將也可能擺烏龍。1998年第16屆世界盃分組賽西班牙對上奈及利亞的比賽中,當家門將蘇比薩雷塔就遭到這樣的打擊。他將原本可以穩穩接住的一球由手中,滑了出來,眼看著球緩緩滾進球門,因為這一球,蘇比薩雷塔黯然結束了10多年的國家隊生涯,並且成為終生揮之不去的陰影。

無傷大雅的烏龍球則是1978年第11屆世界盃分組賽,荷蘭對上義大利,荷蘭隊阿里哈恩在一開賽踢進一顆烏龍球,免費奉送義大利一分,隨後他一人又踢進兩球,幫助荷蘭以2比1反敗為勝,創下世界盃史上首度踢進烏龍球而逆轉勝的紀錄。荷蘭最後踢進4強還奪得隊史上最佳戰績的亞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