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受迫港人 美眾院全票通過庇護法案

聲援受迫港人 美眾院全票通過庇護法案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眾院在當地7日全票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此法需再經參議院通過,並由總統簽署,受到政治迫害的港人將可依此法申請相關庇護。

主導此法案的民主黨議員馬林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說:「戰勝獨裁政權的最好方法是用我們制度的長處對付他們制度的短處,用我們自由、開放和自信的民主與共產黨強加給中國人民的壓迫、封閉和恐懼形成鮮明的對比。」

他提到:「這其實不僅僅是一個人道主義的姿態,而是阻止中國壓制香港的最佳方式之一。」

美國最近針對中國的動作頻頻,上周美國情報部門最高負責人拉特克利夫才稱北京是 「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也終止了5個由北京資助的中美文化交流項目,稱其為宣傳工具,並表示國務院將限制任何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有效性,數億人可能受到影響。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蓬佩奧之流對中國政治制度的惡毒攻擊以及美方對中美人文交流活動的進一步限制。」

法案通過前已獲共識

根據《香港01》早前報導,「此法案被列為擱置規則(Suspension of the rules),意味著法案已獲至少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而辯論時間會被限制至40分鐘,亦不會出現新修訂,故法案有望在當天獲得通過」。

根據在美港人成立的「香港民主委員會」,《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提供給政治受迫港人的方式有4種,分別是提供「臨時保護身份」,讓已經在美的港人合法居留和獲得工作許可。

再者是維持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移民待遇。雖然美國已經取消部分或全部的香港特殊待遇,但是五年內,「香港在移民待遇方面將持續被視為有別於中國主權的政體」。

再者是這個法案會建立登記香港居民身份的程序以茲日後辦理美國簽證,也會提特殊或特快辦理身份予香港專業人才。

最後是加速辦理在美港人的合法永久居民身份,助香港人取得「綠卡」。「香港民主委員會」表示此舉「類似於當年為回應1989年天安門事件而在1992年施行的《中國學生保護法》」。

鄒宗翰/張慈 (法新社、香港01、香港民主委員會)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