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09:38

關心政府預算 人人有責

關心政府預算 人人有責 | 華視新聞

林秉承  / 宜蘭縣

【記者林秉承/宜蘭報導】關心政府預算你我有責,宜蘭社區大學特別邀請黃崇哲博士到宜蘭文化局演講廳,為大家解惑。黃崇哲曾任宜蘭縣財政處長、台經院研究員兼研究中心主任,近年來致力於台灣經濟政策研究和預算觀察,是財政方面的權威。

黃崇哲指出,2012年台灣除新北市公庫餘額其他縣市皆是負數,民選總統二十年來負債是成倍累積,從中研究得出以下政府預算存在的問題:預算結構認知錯誤,預算機制瞭解不足,預算編列出錯。應導入世代會計帳分析,這一代的債,由下一代來還,一直下去是惡性循環。要改變現狀,得增進預算的透明性,了解長期債務軌跡可能的變化,並建立財政公民態度,創造新的產業機會,才是解決之道。

黃崇哲表示,如果想要了解財政預算這塊領域,可以先從參與各級民意機關的預算審查開始,議會或立法院都會開放質詢,現在也有網路直播,這時就可以看到他們對於一筆預算的質詢過程。他也認為台灣在短時間內不會和希臘一樣產生破產危機,但是如果沒有改變,比如年金制度再不改善,以及老人福利政策,還有政府的支用若不多檢查等,確實有此可能。

人民要有感觸,要有不願意浪費預算的自覺,每一分錢都是自己的。財政不分藍綠,債務不分統獨。黃崇哲的這一句話,發人深省。台灣要想擺脫困境,不能因黨派而分裂不合作,財政是人人都要關心的事,每個人都有責任。

(圖上為黃崇哲博士,圖下為聽講現場)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