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09:34

流逝中的文化與文化復甦

流逝中的文化與文化復甦 | 華視新聞

陳昊青

【記者陳昊青/員山報導】歌仔戲是台灣傳統文化之一,如今漸已沒落,因此村落美學在員山鄉的結頭份社區安排民眾近距離瞭解的機會與知民歌仔戲演員唐美雲以及民俗專家李茂賢暢談歌仔戲的文化之美。

活動現場雖然也有年輕人跟小孩,但主要還是以老年人為主,看到中年婦人牽著行動不便的母親一同參與活動,就知道唐美雲對民眾們有多大的吸引力。過程中也有一名約十三歲的小女孩表示,自己對演戲很感興趣,想要向唐美雲拜師學藝。唐美雲說到,為劇團注入新的生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最為重要的事情是幫劇團培養新的觀眾群,由於目前的觀眾多為老年人口,所以她希望能有更多年輕觀眾能夠喜歡上歌仔戲。唐美雲從十八歲就開始演戲,父母也都是從事歌仔戲這項行業,她的唱腔師從母親,她的父親更是早期台灣僅有三位戲狀元中的其中一位。

李茂賢表示,現在的小孩子學戲劇容易半途而廢,所以教自己的小孩子最好,不會跑掉,他希望能夠把台灣傳統列為十二年國教,提升傳統文化在台灣的地位。文化局也表示有將蘭陽劇團與學校結合,活動名稱是文化劇場,今年已經成立第三年,唐美雲則說,以前傳統的訓練累積多年連跑龍套的機會都不見得會有,但有了文化劇場以後孩子們能夠學得更多,也有更多的機會去表現。歌仔戲是台灣的傳統文化,在逐漸沒落的這個時代,期許能有更多人去關注這項傳統,而能重新發光發熱。

(圖上左為歌仔戲演員唐美雲、圖上左為民俗專家林茂賢,圖下為歌仔戲文化節海報)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