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09:29

流轉光陰 宜蘭美術館

流轉光陰 宜蘭美術館 | 華視新聞

吳予媺  / 宜蘭縣

【記者吳予媺/宜蘭報導】身處在宜蘭,不可不知宜蘭是個充滿文化的城市,在這裡可以發掘到很多舊有遺址,讓大家到此旅遊時可以有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時光的感覺。像是宜蘭文學館、羅東林場、宜蘭美術館等等都是宜蘭重要的文化遺址。

位於宜蘭市舊城南路與中山路口的宜蘭美術館,前身為台灣銀行宜蘭分行,距今已經有六十六年的歷史了,雖然經過重建,但內部依然保有當時日治時期的一些設計技巧,完美的呈現了時空交疊的感覺,比如說天花板就可以比較出哪邊是以前遺留下來的哪邊是後來再填補的、磨石子的柱子也可以看出以前手工的技術比起現在用機器來的細緻許多。裡頭還有一個傳統日式的建築,完全是用木頭蓋出來的,據說以前是銀行員工吃飯的地方,現在則是改成玫瑰園餐廳。

年紀跟美術館差不多大的導覽員楊先生表示,他小時候就是在日治時期長大,因此看到館內的一些設計更能感同身受。另外,對於宜蘭美術館跟蘭陽博物館的差別他解釋說,宜蘭美術館是以純美術為核心,而蘭陽博物館則是以人文地理景觀為主,各具其特色。參觀美術館的李小姐表示,今天是為了觀賞版畫所以前來美術館,並且很喜歡宜蘭美術館的設計風格,有一種復古和現代結合卻不衝突的感覺。

宜蘭美術館的成立,不僅給當地民眾有增廣見聞的機會,也讓外界看見宜蘭美術之美,透過一些美術的交流來帶領台灣與國際間的對話。維持宜蘭文化的傳承就是延續文化城市的精神。

(圖為宜蘭美術館內日式建築改建的餐廳)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