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黑心食品、藥品流竄傷人

◎黃肇松

食安及藥安問題層出不窮,嚴重威脅國民健康。今春以來,衛福部食藥署陸續查出多家藥廠,使用不符規定的材料,日前還有一家老牌胃藥廠上榜;另外也查出近二十家知名飲料大廠不符衛生規範,廠內有蜘蛛絲、蟲屍及病媒生物,容易滋生細菌、黴菌,聞之令人惡心不安。

民眾吃了或喝了被汙染的食品及飲料,長期會導致重病,即時易引發腹瀉、腸胃不適,只有服藥,沒想到藥也出了問題,讓消費者不知如何是好。政府應有全面的查驗檢核措施,食品及藥品業者應知所反省,民眾也應有所警覺。

依規定,藥品、食品及飲品的製造商或進口商,必須送驗,但問題仍日益惡化。政府對黃豆、玉米、小麥、麵粉、澱粉、糖、鹽、醬油八大民生食品及茶葉都應加強強制檢驗,而且要有系統的定期執行,不能三分鐘熱度。至於對藥品的檢查和安全要求標準更高,不容打任何折扣。

從商要有「商道」,食品和藥品業者的社會責任更大。業者應依法規做好自主檢驗、把關及自律,重拾民眾消費信心。

事關自身健康,民眾對食安及藥安,更不能輕忽。對不良藥品和黑心食品,隨時注意資訊披露,予以抵制。尤其要注意兒少的飲食習慣和服藥安全,確保其健康成長。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