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不思則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關注教育議題的李家同教授,最近批評學子淪為滑手機一族,缺乏思考能力,絕不是一個好現象。這也呼應孔夫子所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關注教育議題的李家同教授,最近批評學子淪為滑手機一族,缺乏思考能力,絕不是一個好現象。這也呼應孔夫子所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其實,手持智慧型手機低頭輕而出現的低頭族,不只在台灣,也是世界各地共同現象。過去所憂心的是,低頭族不論在行走或駕駛車輛過程中所造成的交通甚多,現在則要進一步的關心低頭現象所帶來的思想退化。

去年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曾經做過一個有趣試驗,地理頻道在首都華盛頓DC的18街附近,試著把人行道畫分為兩條路徑:一條在地上用白字標示「禁止手機」,另一側是「使用手機」區,但加註「行走風險自負」(Walk At Your Own Risk)字樣。

測試的結果,低頭族根本沒幾個人注意路上設有手機專用道,因為大家的眼球仍停留在智慧型手機螢幕上。相反的,沒有使用手機的人,則發現這處手機專用道,他們好奇的駐足拍照或觀看。

國家地理頻道測試結果,代表著民眾不會關心有沒有低頭族使用的專用道路,因為他們對於智慧型手機的倚賴,在醫學上來講已經形成一種癮頭,任何人都可能被手機上的遊戲或內容所著迷,才會無時無刻的盯著智慧型手機觀看。

李家同所憂心的,正是眾人對智慧型手機的粘著度。尤其是求知慾望正盛的年青人,如果只倚賴智慧型手機,就能輕易的取得各種知識應對,如未思考網路資訊的正確性,往往容易被騙而不自知。

粘著智慧型手機是一回事,其背後與網際網路的連線,甚至於未來的雲端知識庫連結,年青人面對知識浪潮,所需要的可能不只是是看、讀取來做學問,更重要的是思考邏輯的必要性。

現在已有人在倡議,讓國小學童開始學哲學,因為思考邏輯提早認知,有助於成年後的學習成長。因而年青人多動腦,來減少對網路、智慧型手機倚賴,對自己絕對是一件好事。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