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心長照柑仔店 每日送餐關懷長者

牡丹心長照柑仔店 每日送餐關懷長者 | 華視新聞

劉靝宇、林旻臻  / 新北市

大鍋子裡的咖喱,滾燙得直冒泡,炒菜濃郁的香氣瀰漫在空氣之中。往廚房外看去天才剛亮,蒸、炒、煮、燙、切,一群婆婆媽媽們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準備便當。他們都是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的志工,全年無休為社區的長者提供免費的早餐和午餐送餐服務。

新莊牡丹心 二十年送餐服務不間斷

牡丹心執行長陳專生與里長潘素娥夫妻倆,為雙鳳里服務多年。一開始,兩人從鄰里之間幫忙照看長者做起,自二O一九年成立至今,組織規模逐漸擴大,便成立了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

執行長陳專生每日風雨無阻親自為長者送餐。攝影 / 林旻臻

作為新莊第一間C級長照站,牡丹心不只為長者提供每日的餐食,也備有國內長照柑仔店唯一一台身障者專用巡迴車。社區每日送餐至少一百多份,範圍從下新莊橫跨至樹林區。中心牡丹心同時兼具社區發展公用,為雙鳳里樂齡人士提供聚會及每日學習場所。

長照ABC分級方式 製圖 / 劉靝宇

大廚費用太昂貴 居民自發當志工降開銷

社區媽媽們輪班到中心幫助便當製作與送餐。攝影 / 林旻臻

二OOO年送餐初期,陳專生曾經請來了專業的廚師為長者烹調每日便當菜餚。他要求廚師為長者烹煮的菜色必須是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料理,但是這和原先廚師強調味道為主的重口味烹調方式有所出入。為此,陳專生也多次與廚師溝通,最終才勸服大廚配合烹煮健康飲食。

但是,在解決食物口味的問題後,發展中心又迎來了新一波的問題。由於聘請廚師的費用高昂,中心當時候的規模也比較小,資金遠遠不足,「當時候真的很困難,我們也沒辦法啊。」陳專生無奈之下只好解僱廚師,減少成本,這時候找到替代的廚師就成了送餐團隊的當務之急。幸運的是,在中心義務服務的婆婆媽媽們自告奮勇為團隊貢獻,每天自發為長者烹飪便當,才解決了無人掌廚的窘境。

醜蔬果成美味佳餚 善心人士捐贈獻愛心

「真的很感恩所有的善心人士的捐贈。」,潘素娥非常珍惜所有捐助的食材,因為這些食材,是送餐服務得以繼續下去的基礎條件。每天中心都需要烹調進近百人份的便當餐食,可想而知食材的消耗量也是相當龐大的。後來牡丹心加入了新北市政府的惜食計劃,由衛福部定期提供免費的醜蔬果給中心,以解決食材不足的問題。

這些醜蔬果都是來自市場的攤販捐贈而來的,每月都會由衛福部收集之後送到中心來。雖說這些食材名義上是醜蔬果,但是潘素娥表示,「雖然他們叫醜蔬果,但是我們很多時候都是拿到整箱整箱新鮮的蔬菜。」,這都要感謝善心攤販們的無私奉獻。除此之外,偶爾也會有善心人士將蔬菜和食材等送到中心來,幫助緩解食材短缺的問題。

中心也設有一個小小的園地,志工和長者們各自擁有並照料自己的小區塊,種植出來的農作物就放入日常的便當食材。雖然數量不多,但是不無小補,大家也能在園地裡做做簡單的耕種打發時間。

街友成送餐志工 行善的同時改善生活質量

「志工使人快樂,使人改變一生」送餐志工陳宏昌在分享他的送餐經驗時快樂地說到。而說到志工服務改變一生,就必須提到中心這裡身份特殊的志工,陳耀正。

陳耀正,原本是一名木工,也同時兼差當水電工,但是由於視力逐漸退化,體力也大不如前無法接太多的工作,更無法負擔房租,生活過得異常拮据。最後甚至只能留宿雙鳳里青年公園在街頭流浪將近五個多月。在經過了一陣子餐風宿露的苦日子後,終於迎來了人生的曙光。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發現了他,並且對他伸出援手。

陳耀正志工每天都為長者送餐。 攝影 / 劉靝宇

陳專生將他帶回中心並提供他食物和一間住所,讓他至少不必在外每天忍受風吹雨打,、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大大改善了他的生活質量。後來更為他配了送餐機車,讓他每天除了有便當吃之外,也能夠貢獻一己之力,為更多有需要的長者貢獻,既解決了三餐溫飽,更是肯定他的價值和努力,還給他尊重和尊嚴。

就如陳專生秉持的理念,「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心為陳耀正找到了活下去的方式,更讓他從中心這裡所受到的關愛和照顧,延續到每個他送餐的長者家裡,讓愛蔓延,同時提升他的生活質量。

為長者設計娛樂活動 打造活潑樂齡生活

牡丹心社區發展中心每天也會為長者提供不同的團康活動。 攝影 / 劉靝宇

除了每日的送餐服務之外,牡丹心也會定期舉辦樂齡學習講座,手作美勞活動和植栽課程等,讓來到牡丹心的長者參與。每項活動都是為長者們量身打造的,讓樂齡人士們除了能排解空閒時間之外,也能保持思維活躍,減緩腦部退化。

其中,老人家們最喜歡的就是一起打牌。有別於一般的卡牌,中心準備的卡片和遊戲鈔票都是放大版本的,讓長者們能看的更清楚,玩得更投入。同時也會有志工陪同,陪伴長者們一起玩抓石子遊戲練習拋接小石頭,訓練他們的手眼協調。

配合節慶,中心也會舉辦相應的慶祝活動,與長者們一起慶祝。適逢中秋,舉辦了剝柚子比賽,也準備了點心和月餅,與長者們一同歡慶團圓的日子。

中秋節的剝柚子比賽與長者一同歡慶中秋。 攝影 / 林旻臻

採訪側錄

牡丹心地點在山上,第一次去的時候,我們都迷路了,但是在一番問路之後才終於找到中心地點。中心坐落於環境清幽的郊區,周圍也會有蟲鳴鳥叫,偶爾也會有長者在下棋喝茶。在拜訪了執行長後,真的佩服他們的毅力和熱忱,每天風雨無阻的去送餐實在不容易,加上疫情期間的重重困難,使他們的辛苦更值得被記錄和肯定。而我們也造訪了其中一位長者的家,很難想象在新莊這個我們居住的地區,竟然還有老人過著沒水沒電的日子,這也啟發了我們要更敏銳的觀察和體會身邊周遭發生的事。我們所擁有的其實並非理所當然,理應更珍惜和知足。

延伸閱讀

順興「微笑麵糰」 協助弱勢開啟另一片天

萬華在地關懷 搭建兒老世代橋樑

從牧師變成老闆 讓社區供餐持續蔓延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牡丹心長照柑仔店 每日送餐關懷長者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