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無人電影「光」 慶賀中山堂82歲生日

蔡明亮無人電影「光」 慶賀中山堂82歲生日 | 華視新聞
中山堂通過審議,現為國定古蹟。(翻攝自維基百科)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臺北市中山堂喜迎82歲生日,今年邀請知名導演蔡明亮,為中山堂拍攝新片《光》,以近20分鐘的光影變化,長鏡頭的拍攝手法,紀錄中山堂建築的各個角落。其中也以特寫鏡頭,拍攝位於中山堂中央樓梯間的知名雕塑大師黃土水作品《水牛群像》,讓原本只能遠觀的作品,透過鏡頭紀錄細節,呈現在民眾眼前。

蔡明亮致詞說,自己跟中山堂很有淵源,過去曾在這裡經營「蔡明亮咖啡走廊」,也曾在光復廳拿到台北電影節,而今年正好有兩部作品都與中山堂有關。蔡明亮說,「光」是唯一一部沒有人物的電影,另外還有拍攝紀錄片《水牛群像》讓大家可以透過攝影慢慢欣賞雕塑作品,期待在結束電影院放映後,明年可在網路上播放。

座落於臺北城內的中山堂,前身為「臺北市公會堂」,於民國25年12月26日正式啟用,隨著時代與環境轉移,中山堂變為現代許多藝文演出、舉辦展覽的展演場地。而今年年初,中山堂經文化部文資局審議,在重要性、保存完整性及為各時代之典範之基準審酌下,同意臺北市市定古蹟「臺北公會堂」指定為國定古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