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福紡織勞資糾紛員工佔據鐵路抗議

謝堯天 劉秀瓊 張復欽 金愛蓮 報導  / 桃園市

  聯福紡織廠的員工還有工人鬥陣的幹部在佔據鐵道長達一個多小時後,警方軟硬兼施,先架走態度強硬的抗爭領導人,再好言相勸地說服了員工撤離,結束了這場國內首度出現的勞資糾紛,佔據鐵道場面。

  桃園縣八德市新豐路上的聯福紡織廠在八月間,就無法發出員工薪水,員工向勞委會等單位四處求援,但是老闆不僅沒有誠意解決薪資、資遣費和退休金等問題,反而潛逃到國外。員工求助無門,只好採取激烈的手段,來換取相關單位的注意。抗爭的員工帶來了睡袋,準備長期抗戰,並打算撿拾鐵軌下的石頭,對警方強制驅離時做反抗的工具。他們根本管不著佔據鐵路可能觸犯的刑責。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一列中壢和松山間的區間車,受阻在抗爭群眾的面前,趕時間的乘客紛紛跳車,成了無辜的受害者。兩點二十五分一直佔據到了三點二十五分,警方在數度勸說無效之後,只好採取了這樣的強制驅離的措施。一直忙著偵辦劉邦友血案的桃園縣警局長謝秀能,打算盡快解決混亂的場面,還親自押人上車。沒想到一時匆忙,人從車裡面掉了下來。

  這些抗爭員工隨即被以公共危險罪嫌,和違反鐵路法,送到縣警局製作筆錄。

  對於不負責任的資方,勞委會表示譴責,而為了解決員工的家境問題,勞委會決定先比照福昌紡織的勞資糾紛處理模式,採取以訓代賑的救助。勞委會表示,未來將研擬一套因應資方關廠歇業的措施,以保障勞工權益,但是這次因為佔據鐵路而行程受耽誤的一萬多名乘客,卻不知該向誰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