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18:58

真的"粉"神奇... 什麼湯頭都能調!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其實號稱要用多種藥材,食材熬煮的高湯,不一定要真材實料,走一趟食品化工行,想要什麼口味的湯頭都有,甚至和連鎖火鍋店的口味一樣。老闆還說,雖然最近食安風暴,但生意不減反增,因為物價漲,用粉調的湯頭成本低,所以很多人來買。

  走一趟食品材料行,貨架上擺著各式各樣的袋裝粉包,這些都是調製化學湯頭的配方,想熬高湯有大骨粉,想吃補一點的藥膳鍋,也能用八角粉五香粉來調味,想和連鎖火鍋店一樣的味道,也許不難,甚至還為品質掛保證,老闆透露,其實很多火鍋店的湯頭,都用粉再加上食材熬煮,只要10公克的大骨粉和1000CC的水,3秒鐘搞定化學大骨湯,再加上蕃茄(8元)熬煮增加顏色。

  多了點茄紅素就能讓你信以為真,成本不到11元,相較之下,要是相同容量的新鮮大骨湯,光是食材成本就要花125元,花上30分鐘熬湯,比一比化學大骨湯顏色混濁,底下有沉澱物,真材實料的大骨湯上層有油花,下層還看得到肉屑,化學湯頭,不但容易口渴,喝多了還可能傷害肝腎,但因為成本至少差10倍,又能省麻煩,難怪有業者貪小便宜,讓清水變高湯,似乎成了台灣餐飲界公開的秘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