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臘肉老店 堅持不加防腐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農曆年快到了,嘉義有一間堅持用手工醃製湖南臘肉的老店,真得忙到翻掉。店內的臘肉從醃漬、曬乾、燻烤到出貨,至少要一個月,都會限制一人只能買十斤,店內的香腸也是堅持不加亞硝酸鹽來防腐,也沒放香料,所以很受客人歡迎,致於怎麼分辨天然香腸?店家自豪的說,因為不放人工香料,所以曬場內一隻蒼蠅也沒有,這是完全靠天然曬乾,才做得到。

棉線串起精選三層肉,另一邊,花椒、鹽還有不能說的秘方,用高粱酒來提味,放入三層肉,拼命搓揉,這一醃,要5天入味,趁著冬天不下雨,大太陽,趕快把醃肉曬一曬,不能急,要曬10到12天,日光浴完,把木頭點燃,肉條們要進去燻香,蓋上棉被睡美容覺,可比睡美人,要睡5天,臘肉最後到客人手上,得經過1個月。

這是嘉義一間手工製作湖南臘肉的老店,臘肉毎人限購10斤,還有香腸也很熱門,老店的香腸最自豪的就是不添加,亞硝酸鹽或是任何人工香料,但要怎麼分辨呢,沒有蒼蠅我們用高梁下去提香,比一比天然日曬的顏色比較黑,添加化學的香腸顏色就較紅,而且聞起來肉香也非常明顯,而今年受禽流感影響,豬肉價格跟著上揚,溫體豬的貨源也不足,本來一天可以賣8百多斤,現在剩2百多斤,今年饕客想吃到這臘肉炒蒜苗,或是香腸片來過年,手腳可要快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