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春雪奇怪嗎

高山春雪奇怪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下週二至四受到強冷氣團影響,3千公尺以上高山可望降雪,累積量可能不少。這跟一般人的觀念大不相同,以為愈冷愈會下,所以誤認為下雪最多應該在冬季,可是實際上台灣高山在3月,是最會下雪的月份。

下雪的主要條件有二:第一是地表的氣溫至少要降至攝氏0度左右或以下, 第二是水氣夠多,有降水的條件。冬季時,台灣高山的氣溫最常出現攝氏0度或以下, 但是缺乏水氣未達降水條件,只有在伴隨鋒面通過,水氣較多時,下一些雪,因為冬天鋒面挾帶的水氣通常不多,向南移動更會減弱,所以累積雪量很少。但是在春天,尤其是3月份,3千公尺以上高山還是常常降到攝氏0度或以下,而水氣的條件更比冬季豐沛,因此不但仍然會降雪,累積量也會比較多。2005年3月5日在玉山就曾下過168公分的雪,而歷史最大的紀錄更曾達280公分。

但是2千公尺左右山區主要降雪的季節,主要就偏在冬季了,當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有能力讓山區溫度降至降至攝氏0度左右或以下, 配合水氣條件,也能降雪。到了3月這種機會就愈來愈低了,因為即使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但是它己不如冬季深厚,因此也不易使2千公尺氣溫降至攝氏0度。不過也是會有例外的,像2005年3月上旬那一波寒流超強,再加上水氣豐沛,甚至於給很多500公尺以上的山區都帶來積雪,創了很多紀錄,是非常特殊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