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8 06:56

大閘蟹養殖夯 恐爆生態危機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秋天、正是品嚐大閘蟹的好時節!目前全台有297家大閘蟹養殖場,光是去年就產出88公噸大閘蟹,但養殖戶越來越多,有學者專家提出警訊,擔憂外來物種的大閘蟹、很可能引爆台灣的河川生態危機!因為日前蘇迪勒颱風帶來爆雨,就造成苗栗和烏來地區養殖的大閘蟹,上演集體大逃亡!一旦進入河川,很可能像歐洲一樣、發生大閘蟹滅絕河川生物的危機。

各地大閘蟹快剪,萬里大閘蟹、苗栗大閘蟹,全台灣各地秋天,觀光美食主打,端上桌的主角、就是這一味大閘蟹。熱愛吃螃蟹的老饕們,也全部總動員,展開品蟹大戰!好吃,大老遠跑來苗栗品蟹,因為苗栗大力推廣大閘蟹養殖,每年更舉辦冠軍蟹評比,六年前「蟹老闆」巫森貴才開始接觸大閘蟹養殖,卻意外拿下第一屆的冠軍蟹金牌。由於養殖過程耗費人工、再加上每隻螃蟹、都得經過64項的藥物檢驗,因此每隻大閘蟹,身價水漲船高,像這樣六兩大的苗栗大閘蟹,價格上看千元,也讓台灣的大閘蟹養殖產業,風生水起。

以苗栗縣來說,蟹農就有122戶,全台總共有297戶的大閘蟹養殖戶讓台灣饕客、多了MIT的安心選擇!但在台灣大舉引進這些「農業新移民」的同時,卻也有生物學家高度擔憂,這些外來物種,將讓台灣河川生態,亮起紅燈!層層防護,台灣的蟹農,也怕大閘蟹越獄趴趴走但人算不如天算,今年蘇迪勒颱風來襲,就出現這樣的場景。

風大雨大,颱風過境,把阻擋板沖走,大閘蟹跟著水流趁機落跑,不知去向!但農業損失外,更可能是是台灣的生態大危機。因為大閘蟹,早就是歐美生態學家眼中的恐怖分子,儘管受到氣候炎熱影響,逃亡的大陸大閘蟹,未必能在一般溪流存活,但防微杜漸,在美味和生態間如何衡量,農政和環保單位、得想出更完善的方法,避免生態受到衝擊,也才能讓饕客吃得沒有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