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麻六甲兩岸首府 雙雙入選世遺

王皓 編譯

馬來西亞和鄰國印尼之間,有著一條狹長水道,就是麻六甲海峽。介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不論是經濟上或軍事上,麻六甲海峽都是極其重要的國際水道。而馬來西亞有兩座濱海城市,一北一南位於麻六甲海峽兩端,分別是檳城州的首府喬治市,以及馬六甲州的首府馬六甲市。這2座城市在2008年,一起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城市風情非常特別。

檳城旅遊業盛行每年吸引百萬遊客,馬六甲風情獨特世界最宜居城市,這裡是馬來西亞檳城,19世紀英國著名作家毛姆,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如果你沒看過檳城,你就不算看過世界。」能夠受到一代文豪這樣的稱許,檳城究竟是什麼樣的地方?

檳城是馬來西亞13個聯邦州之一,位於馬來半島西北部,由離島檳城島以及半島威省共同組成。檳城的城市化與工業化程度很高,然而從上個世紀7、80年代開始,旅遊業就成了檳城重要的經濟來源,每年有上百萬的遊客前來遊玩。

首府喬治市,是馬來西亞第二大都會區,僅次於首都吉隆坡。喬治市也是台北市和高雄市的友好城市,城市風情獨特,各種美食更是讓全世界的遊客垂涎。許多台灣民眾喜歡,前往檳城旅遊的原因之一,就是當地人最常使用的語言,是檳城福建話,也就是馬來西亞版的台語,所以雖然用詞和口音稍有不同,但在溝通上幾乎沒有問題。

至於和喬治市遙遙相望的則是馬六甲州的首府馬六甲市。馬六甲和檳城在歷史上密不可分,在英國殖民時期,馬六甲一度和新加坡及檳城兩地組成海峽殖民地。到了2008年7月8號,馬六甲市和檳城首府喬治市,又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之後馬六甲州的發展,始終領先馬來西亞其他州,除了青年識字率達到99.5%,更是馬來西亞最安全的居住地,1.0%的失業率,全國最低,時代雜誌更將馬六甲列為全球最適合居住和退休的地方之一。

喬治市與馬六甲市剛好一北一南,位於麻六甲海峽的兩端。麻六甲海峽西北端是,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是南海,全長1080公里,最窄的地方只有2.8公里,由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4國共管,軍事和經濟地位都非常重要。

麻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是全世界戰略地位,最重要的海峽之一,全球大約3分之1的原油,要航經這個地區,東亞各國的能源高達7成,都經由麻六甲海峽運輸,然而麻六甲海峽有很多問題,例如淺灘太多,淤積問題嚴重,甚至是海盜猖獗等。

因此長期以來,都有中國和泰國,將合作開挖克拉地峽運河的傳言。克拉地峽是泰國連結馬來半島的地區,被認為是馬來半島的最北端,整個地峽都屬於泰國,最窄處大約56公里。而克拉地峽運河,被認為一旦開鑿成功,堪稱是東方的巴拿馬運河,船隻想來往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不必再經過麻六甲海峽,航程可以因此縮短大約1200公里。

目前受惠於麻六甲海峽的國家,當然不願看到克拉地峽運河開鑿。而泰國國內也因為政治因素複雜,政府對開鑿運河的態度始終不積極。2015年5月,包括新華社在內等,中國主流媒體都報導,中泰兩國代表就克拉運河問題,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

然而泰國主流媒體及國際媒體,都沒有任何報導。之後中泰兩國政府,竟然一起否認有這份協議,看起來麻六甲海峽的重要性,近期內是絲毫不會減少的,全世界各大洋都去巡弋的美國海軍,當然更不會放過這麼重要的點。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實力研究計畫主任葛來儀,國防部長卡特,6月份出席香格里拉會議時,就搭乘P8偵察機飛越麻六甲海峽,美國國防部長搭乘軍用艦艇,航經南海並不是新鮮事情。

不過,即使麻六甲海峽的經濟地位,在未來因為開闢其他航道之,類的原因而被削弱,檳城與馬六甲這兩個地區,依舊會因為獨特的人文風情,和天然的美景,持續受到全球觀光客的喜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