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台大探空一號」成功發射! 1970年珍貴影像曝光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台灣民間航太公司-晉陞太空科技自行研發的混合火箭「飛鼠一號」,發射當日因天公不作美,被迫終止,讓特地前往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的航太迷心碎一地。原本想締造飛行高度世界紀錄之美夢,也不得不先放下,以統整數據為優先,期許下次發射順利。而台灣對於太空科技研究,其實早在40幾年前就已展露野心,當年由台大火箭研究社完成首次探空火箭試射,讓國人在科學發展領域往前邁進一大步。發射現場珍貴影像就在「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真實呈現。

倒數計時3、2、1 發射實況全記錄

「台大探空一號」集結了台大火箭研究社學生的心血,從基本設計著手、不斷測試實驗所成就的寶貴結晶。畫面中可以看到,學生們有系統的分工分為探測站、控制中心、發射中心、氣象組等,大家為彼此共同的目標,齊心協力完成此項任務。指導教授楊旺欉表示:「同學們在各方面經驗雖然很差,但是他們能夠把自己的能力匯合起來,將火箭發射成功,在國內可以說是開創新例,也希望青年們能將此風氣大大發揚,替國家爭光!」

激起連鎖效應 推動台灣太空科技

台大火箭研究社的成功絕非偶然,當年歷經社員輪替、招募人力,同時還要持續研發、尋求各界支援的背景下,經過一番艱辛努力後,「台大探空一號」沒讓大家失望,順利發射!此次成功掀起社會高度關注,抱有科學夢的大專青年們,宛如注入一劑強心針,更加傾全力研發,而政府也開始積極推動相關科技建設,為台灣的太空科技研究帶來深遠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