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人力嚴重不足 社會安全網破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近年對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討論度大增,政府推動社會安全網計畫,針對特殊病友進行個案管理,但我們的資源足夠嗎?目前台灣關懷訪視員99人,卻要負責四萬多位有被列管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常常一個月見不到個案兩次,想幫助他們治療、重返社會,只能有心無力。接下來真相急先鋒,繼續帶您關注。

婦人拿著一把鐮刀在馬路上揮舞咆哮,甚至砍傷前來協助她就醫的警察;陌生男子隨機當街拉扯女童,媽媽就在旁邊,案發後兩天,嫌犯被強制送醫。精神病發,患者遭到強制送醫,但住院最多就兩個月。這群病友終將回歸社區,怎麼追蹤防止再犯,才是一大難題。

關懷訪視員葉啟生VS 思覺失調患者阿強:「你說你今天去檢查,做什麼檢查?檢查身體。檢查什麼?身體。做X光嗎?對。你今天比較早過去,那藥呢?藥...有拿回來吃。」緊盯患者雙眼,從日常生活聊起,他是社區關懷訪視員葉啟生,負責關懷列冊精神病患、協助病情復健。

關懷訪視員葉啟生VS 思覺失調患者阿強:「不行發脾氣,不行打人,有事跟老師講。」今天的訪視對象阿強,幻有思覺失調症,有被害妄想,不時會出現暴力傾向,是重點關懷對象。

而工作的一開始相當重要,必須定時碰面,建立雙方關係。」但葉啟生手上負責,超過100名個案,做起事來,時常有心無力。關懷訪視員葉啟生:「其實沒有辦法說,真的那麼高頻率說,一個禮拜有五天都在見面,所以一個月下來的話,有二到三次(訪視)就算很頻繁。」

而事實上一段完整的關懷,得走進病友的世界,提供日常生活照顧,不過目前台灣,關訪員共99人,得服務4萬多人,比例失衡下,訪視深度往往有限,除了精神病人外。關懷訪視員葉啟生:「他們家庭關係往往是複雜的,有時候心裡面很不放心的一個點是說,就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像我這樣子,這麼的積極投注在上面。」

關懷訪視員葉啟生:「我現在過去,你等我一下喔。沒有啦,其實還是很多人在關心你。」才剛結束訪視,就有突發狀況,葉啟生單打獨鬥的身影是關訪員的真實寫照。

而人力缺口不只有他們,事實上依照目前社會安全網計畫,一般列冊精神病患由公衛護理師及關訪員管理。而再往上一層,精神疾病合併家暴、自殺、毒品等等的複雜屬性個案,是要交由心衛社工,但是台灣過去針對精神醫療的心衛社工訓練並不足夠。

桃園市衛生局心衛社工:「訓練的過程中比較多是相關的理論,但可能實際上接觸的時候,個案會有很多的抗拒,或是會有很多突發狀況。」桃園市衛生局心衛社工督導:「我有一個個案有曾經輕生的過程,其實那一段時間,我很擔心他會有再次輕生的風險,有一個月突然落掉,他聯絡不上的那個月,晚上我就做夢,夢見他輕生死了,我隔天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打電話,想盡辦法一定要找到他。」

除了人才不足,心衛社工服務的對象有一定的不穩定性,專業度高、工作難度大之下,全台心衛社工平均在職9個月左右就離職,流動量成了社安網一大破口。台大社工系教授吳慧菁:「我們的心衛社工其實人力跟能量都非常有限,因為我們的人材,培訓的人力都實在太少了,所以就只好先有人再說。」

專家指出當前該做的,是在學校培育專業人才補足缺口,更該在一般社區建立起康復機構網絡,從醫療與輔導雙管齊下,讓社工不再單打獨鬥,給予第一線的精障守護者們足夠的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