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一):沉船.挖寶.海之民

綜合報導

  從這個星期開始,播出日本NHK公司花費了好幾年的時間,所製作的「海上絲路」系列報導,這條海上絲路在西元十世紀左右興起,對東西貿易和文化交流都有著相當大的影響,不過這條路到底走過哪些地方?真實的情況如何?對許多人來說仍然是個謎。

  一九八四年,日本NHK公司在敘利亞外海的海底,發現了堆積如山的陶器,經過兩年多的挖掘和研究,發現這些陶器跟十世紀左右,海上絲路的東西貿易有關,於是循著當年的海上絲路,做了完整的報導。

  一望無際的藍色世界,似乎隱藏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奧祕,自古以來就吸引著無數的人,競相潛入深海尋找傳說中的寶藏,不過,始終沒有人真正找到過。一九八四年的夏天,位於東地中海的敘利亞外海,東京放送小組無意間聽到漁夫說,這一帶海域藏有「寶山」,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放送小組滿懷希望地朝著漁夫所指的海底寶山駛去。

  在距離敘利亞港二公里的海域底層,景觀就像敘利亞境內的沙漠一樣又平又廣,距海面大約三十二公尺的海底,放送小組找到一堆類似岩石堆積的平台,靠近一看,才驚訝的發現,原來是無數細長形的陶壺堆積的小山,每一個陶壺都有長長的頸部和兩個手把,從陶壺表面滿是附著的海草和貝類推算,這種被稱為雙耳細頸的陶壺,應該有相當久遠的歷史,據了解,這些陶壺是古代地中海的居民用來裝酒,油或是穀類的容器,居民通常將陶壺放置在船上當做裝貨的工具,如果這個說法正確的話,陶壺堆下應該會有沉船。一九八五年春天,為了挖掘海底的寶藏,日本和敘利亞兩國合組了一支調查隊,有計畫的在這個海域進行挖掘工作。

  位於歐洲和亞洲交會的敘利亞,一直是古代東西貿易的十字路口,這裡靠海維生的子民早在中古時代以前就開始,掌握海洋,運用海洋,就以發現雙耳細頸陶壺不遠的阿爾瓦德小島為例,這裡曾經是古代控制地中海海上交通的,「腓尼基人」的王國,由於是島國,當地居民很早就發現,從海底汲取水源來維生的方法。距阿爾瓦德小島三公里的海面上,這片泉水湧出的水域,就是島民取得「真水」的地方。

  像阿爾瓦德島民當初探索海底世界一樣,一九八五年夏天,調查隊在挖掘到海底陶壺的海面上,設置了一座精密的「海上研究室」,由日本和敘利亞共同邀集考古學、美術史和潛水人員等四十多位專家,預計以兩年的時間挖掘海底寶藏。

  挖掘作業的第一步就是洗滌遺跡,這是為了方便測量和記錄的前置作業,接著要在遺跡的四週打樁,以確定遺跡的基準定位,然後就是把兩台超精密的水中攝影機,架設在遺跡上方,海底的影像,經由攝影機全自動搖控裝置,隨時送到「海上研究室」,經過初步測量,這片陶壺堆長約14.1公尺,寬7.1公尺,呈橢圓形,從海底堆積的高度是75公分,潛水人員現在要將陶壺搬出遺跡外面,由於陶壺中塞滿了泥沙,使得每一個陶壺重量約有三十公斤,預估分布在第一層的陶壺就超過一千個,而第一層下面的陶壺數量更是不只這個數目了,挖掘工程可說是非常浩大。由於九月以後,地中海暴風雨可能隨時來襲,調查隊必預儘快將第一年的挖掘工作告一段落,這個時候,長眠在海底的陶壺已經開始,陸續被吊上來了。

  宛如希臘神話裡,從海中誕生的女神一樣,陶壺在嬌艷的陽光照耀下,在人們驚訝和期盼中終於現身了,這些高約七十公分的陶壺比想像中要大一些,形狀都很相似,因此學者推斷很可能產自同一個地點,這些陶壺到底距今多久了,是在那裡製造的,而古時候的人,在陶壺當中又裝了些什麼東西呢?為了解開這些謎題,我們來到敘利亞沿海的十字軍城,這個專門收藏海底遺物的博物館裡,陳列了從青銅器時代,到中世紀拜占庭時代的,所挖掘出來的各種陶壺和酒罐,

  經過仔細的比對,研究人員終於在地下室找到了,和敘利亞外海發現一模一樣的雙耳細頸陶壺,可是令人沮喪的是,這個陶壺的身世卻查無可考,不過有學者推斷可能是拜占庭後期的東西。

  一九八六年夏天,挖掘陶壺的工作進入第二年,調查隊發現,沉在海底的陶壺比預估的還要多出許多,至今仍然無法一窺全貌,一九八六年九月下旬,海底第二層的陶壺終於出現了,第二層陶壺不僅分布比第一層更多更廣,而且都是非常整齊地排列著,調查隊於是大膽的推測,這些陶壺應該不是被人隨意丟入海中,而是裝載在船上,水平的狀態下慢慢沈入海底深處,如果這個推測正確,這些陶壺下面一定還埋藏,研究人員夢寐以求的寶藏巨大沉船。

  為了確定是否有沉船,調查隊於是改變挖掘方向,在遺跡中心,橫向挖出兩公尺的深溝,在研究人員焦慮的等待下,潛水人員在海底,發現了一公尺長的鐵製品,經過研判,很可能是船錨的一部分,從錨的大小來看,沉船體積一定也不小,每位工作人員都為此興奮不己,因為距離目標物已經不遠了。

  研究人員從空氣管中,又陸續抽出一些木片和陶片,經送到日本做放射線鑑定,證實這些樣品大約是,西元八百年到一千三百年之間的產物,這個年代和十字軍城博物館內,陶壺的年代差不多,一九八六年九月底,令人振奮的好消息終於從海底傳上來了,潛水人員在兩公尺深溝的底部,發現了沉船船體的一部分。

  在深溝的兩端露出的黑色木條清晰可見,這可能就是船體肋骨的一部分,而這根呈碳化黑色的肋骨,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船遇上海盜攻擊後,般體著火的痕跡,至於肋骨到底是船體結構中的那個部分,研究人員還嘗試以繪圖加以推斷,從肋骨的粗細與排列方式來看,這艘沉船大約長二十五公尺,寬八公尺,而且船體應該還完整地保存著。

  十世紀左右,拜占庭時代滿載陶壺的大型貨船,終於在東地中海露出真面目,一九八六年秋天,敘利亞海域的調查隊,結束了兩年的挖掘工作,所有挖出的寶物正由專家進一步分析,不過陶壺中到底裝了些什麼東西,到今天仍然是個謎,不過可以證實的是,西元十世紀左右,這一帶的海上貿易,已經非常頻繁,而且在東西貿易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這個發現使得放送小組,決定以敘利亞外海的沉船遺跡為起點,向東航行,找尋過去東西海上貿易的通道,目的地是中國大陸。

  巨大的三角舟帆布和長長突出的船頭,是阿拉伯帆船的特徵,十五世紀葡萄牙人發現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以前,阿拉伯帆船曾經在連繫歐洲,和亞洲的阿拉伯海域獨霸好幾個世紀,至於東方海域的霸主,則非中國人莫屬了,十四世紀出現在阿拉伯海域的中國帆船,有的甚至可以載千名船員,各式各樣的船隻載著人們冒險的心,往來於這條海上絲路,這些海之民造訪過無以數計的海港,以及和許多不同臉孔的人相遇,下星期,海上絲路將帶您航向,東西海上貿易的另一個主要通道--尼羅河,紅海海域,請您千萬不要錯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