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七):追尋辛巴達的蹤跡

綜合報導

  從地中海出發,海上絲路製作小組走過了埃及、蘇丹,然後由非洲進入阿拉伯半島,現在要搭乘傳統的阿拉伯單桅帆船飄揚過海,來到印度,古代東西貿易的海上通道,漸漸的出現雛型了,不過除了實地走一遍這條海上通道之外,製作小組還一站一站的捕捉當地的風土民情,和貿易商品,當然他們也不會錯過驚險的海上生活。

  清晨五點半,馬壯號離開了波斯灣,穩穩地駛向何姆茲海峽,何姆茲海峽寬只有40公里,分為伊朗領海、公海、阿曼領海三段。遠處灰濛濛的地平線,浮出一艘艘的驅逐艦,大概是護航油輪的吧。一九八七年底,正是伊朗攻擊過往何姆茲海峽的油輪,最頻繁的時候,馬壯號是否能逃過這一劫呢?船長雙手合十,朝著麥加的方位,向阿拉虔誠地祈禱著。

  阿曼~傳說中辛巴達的故鄉就在眼前,何姆茲海峽的威脅也漸漸消失了,阿曼的首都馬斯喀特,阿拉伯語的意思是「山墜落在海中的地方」,石山頂上的碉堡是葡萄牙人留下來的,雖然地處不毛的沙漠和石山,但是自由追逐海上的財富,正是阿曼王國歷史的寫照,你瞧捕金槍魚的船滿載而歸,一條條大魚,是大海送給阿曼人的禮物。熱鬧的碼頭,熙來攘往的人潮,跟趕廟會的盛況差不多,這位仁兄舞刀舞得多起勁兒呀,功夫還算不賴呢。這裡的印度人有二十五萬,大多從商,也有開計程車,或經營旅館的,當地印度婦女穿的沙龍,顏色非常的鮮豔。

  十一月十四日,在印度這天是兒童節,在馬斯喀特的印度小學,也照常舉行了慶祝活動,小朋友們穿著傳統服裝到學校來,表演著歌頌喀哩什那神,和女神芭涅亞的故事,生動而活潑。孩子們校服上的校徽,正是一艘單桅帆船,這是為了紀念祖先,當年搭這種船沿著海上絲路,移民到這裡來的事蹟。

  十一月十八號是阿曼的國慶日,夜空中煙火四射,一片燦爛,紅、綠、白三色燈泡,點綴在三線道高速公路兩旁,以及飯店、旅館各個建築物上,跟過聖誕節一樣熱鬧,在所有的節慶活動中,阿曼人最喜歡看的還是駱駝賽,這項阿拉伯色彩濃厚的娛樂,現在被禁止用來賭博,但是獲勝的駱駝主人,還是可以得到三千美金的賞金,賽駱駝的騎師,都是身材嬌小的阿拉伯少年,通常賽程是兩公里,駱駝跑的速度比馬慢,但是在長距離比賽時,馬可就不是駱駝的對手了。

  國慶日的另一項民俗傳統,是燒乳香淨身,這也是回教儀式中不可缺的一環,阿曼的德法爾是乳香的主要產地,每逢祭典,男子必須焚燒乳香塗抹在身上,從頭到腳,都必須浸在乳香的香氣中,連繫短劍的腰布,也要用乳香薰黑,乳香和短劍,是男子參加祭典的正式裝備,缺一不可。

  國慶日的慶典在運動場中舉行,瀟灑、相貌堂堂的喀布斯國王,發表國慶演說,演說的內容,是宣布阿曼下一年的基本政策,一九八八年將訂為阿曼的「農業年」,並計畫設立「阿曼漁業公社」,阿曼一向以出口石油為主,石油價格大跌,對阿曼打擊很大,喀布斯國王因此想重回過去,海上王國的傳統,並且開始摸索阿曼未來新的道路。

  馬斯喀特國慶日的喧鬧聲,似乎還縈繞在耳邊,馬壯號卻又踏上了往喀拉蚩的旅途,一行人順著由波斯灣吹來的東北季風,朝巴基斯坦緩緩駛去,唉呀,昨夜放的釣線,有魚上鉤了,是條五十公分的大魚,正好拿來祭五臟廟,馬壯號的一天,從清理甲板開始,這是全體船員的工作,船長在一旁監督著。

  哇,好好玩的牙刷,它是用樹根做的,不但可以刷牙,還可以刷眼睛、頭、腰、腹部,是船長的寶貝,在船上如果要方便的話,得要爬到船尾兩側的木箱子去方便,直接對著大海,倒也挺省事的。

  船上的伙食很簡單,早餐是印度大餅和紅茶,中午和晚上則一定少不了咖哩,印度藉廚師穆罕默德,當了二十年的船上伙夫,手藝不錯,肉是羊肉,他加了大量的香料一起燉,味道很好,盛飯的大碟子,跟臉盆差不多,每五人共用一碟飯,圍在一起吃,當然還是用手抓著吃,製作小組只試過一次,就被辣得再也不敢領教咖哩了,只好乖乖煮自備的生力麵吃了。

  現在的海面像鏡子一般平滑,一點風也沒,一群海豚游過馬壯號,一隻貓也出來湊熱鬧,船員們沒事可做,開始流輪抽起水煙斗來,一點兒都不急的樣子,其實仔細想想,馬壯號是他們的家,阿拉伯海是他們的院子,還有什麼好急的呢,太陽就要下山了,船長又在禱告,希望明天就能到達喀拉蚩,也許阿拉真的應驗了船長的禱告。

  馬壯號在二十二日上午,順利駛進了喀拉蚩港,由於巴基斯坦海軍,和客貨輪數目相當的多,所以馬壯號必須停泊在港口最裡面,喀拉蚩是單桅帆船的家,現在正在興建的船,數目超過一百艘,喀拉蚩港的空氣中,飄浮著濃烈的辛辣味,在這裡,印度文化的氣息更濃了。

  巴國人民的生活習慣,和鄰國印度類似,在宗教上卻有天壤之別,信仰回教的巴基斯坦,終於在一九四七年脫離印度而獨立,今天巴基斯坦將近一億的人口中,百分之九十七是回教徒,製作小組走訪了喀拉蚩東方六十公里的邦波爾遺址,在一片斷垣殘壁中,仍留有清真寺的遺跡,七、八世紀的時候,回教就是由海上絲路傳來,從這廢墟的港口登陸到印度半島的,停泊在喀拉蚩港的單桅帆船中,馬壯號顯得特別親切,船長已經把車子賣掉了,回航的貨物也敲定了,這次要運的是十噸的洋蔥。

  十一月二十八日,馬壯號再度啟錨回航,一行人依依不捨地跟它道別,繼續往東方古國~印度前進,下個星期請別忘了,繼續收看精采好看的海上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