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二):通往尼羅河的秘密通道

綜合報導

  本集海上絲路製作小組要正式出發,從地中海航行到埃及,到那兒去尋找中國瓷器滿由東方運往埃及秘密通道。

  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曾經是羅馬帝國的首都,從紀元以前,伊斯坦堡就是地中海沿岸數一數二的貿易海港,也是融合東西文明的搖籃,集世界宮殿建築特色於一身的,泰普卡皮皇宮,是十五世紀到十九世紀,土耳其王蘇丹的居處,目前這裡陳列的宋代青瓷和元代染色瓷器,約有一萬兩千件以上,每一件都價值不菲,其中更不乏身價千萬的名品,使得泰普卡皮皇宮,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古董收藏地。

  中國瓷器,在歐洲貴族的眼裡,一直比金、銀等器皿更有價值,因此,歐洲許多美術館和博物館,都以收藏中國古代陶瓷器為目標,位於荷蘭里瓦頓市的普里斯霍夫博物館,就以陳列中國陶瓷而聞名,一個小小的博物館裡,就收集了五千件以上的中國陶瓷器,這麼龐大而且易碎的商品是如何運到歐洲的呢?實在令人好奇。

  神祕而不可測的泰國暹羅灣,長久以來,就吸引了無數的海底考古學家,在這兒從事考古研究,到今天為止,暹羅灣已經發現了十六艘海底沉船,這些中國陶瓷器沉埋在海底已經四百年了,不過,似乎始終沒有失去它的光澤。浩瀚無垠的大海,曾經滿載著無數人尋找新世界的夢想,位於愛琴海邊的普西頓海神殿,是希臘羅馬時代,海船出海祈求平安的地方,在海神的庇佑下,希臘、羅馬子民,從東方獲得香料、寶石絲綢和陶瓷等商品,一九八六年,「海上絲路」的製作小組也在普西頓海神的護佑下,由地中海出發,向東方航行,尋找昔日神祕的海上通道。

  「海上絲路」的第一站,埃及最大的海港亞歷山大已經在眼前了,亞歷山大是希臘時代亞歷山大大帝,在紀元前四世紀所建造的都市,這個到處洋溢著阿拉伯風味的城市,事實上仍然沒有擺脫希臘羅馬統治時期的遺風,鮮魚料理是亞歷山大的名菜,蝦、鱸魚、比目魚和沙丁魚,配上各式佐料,真是道地的海鮮大餐,不過仔細一看,烹調方式卻是純義大利式的,這裡帶有義大利式風味的海鮮店就有四十多家,不遠處傳來一陣陣輕快的拉丁音樂,原來是一群人在為一對新婚夫婦慶祝,大伙兒又唱又跳,十分熱鬧,這些人看起來像是基督徒,沒想到,他們卻是伊斯蘭教徒,而伊斯蘭禁止女性,在公眾場合露臉的嚴格教規,在這些笑容可掬的女性身上,似乎也不再有約束力了。

  亞歷山大,一個集商業、文化和藝術中心於一身的都市,在紀元前一世紀,由希臘易手為羅馬帝國統治,短短的幾年內,亞歷山大就躍升為羅馬帝國的第二大都市,這些殘留下來的石柱和圓形劇場,都是當時繁榮的象徵,而羅馬帝國也在這個時候,以亞歷山大為中心,正式開啟了東西交易之門。

  這裡是亞歷山大著名的古董街,到處都可看見陳列著的中國陶瓷器,這些屬於明、清時期的青花瓷器,價格從幾萬到幾十萬台幣,據瞭解,這些古陶瓷器,都是從昔日埃及富豪之家收買來的,在亞歷山大市街上,就有三十多家以上的古董店,從事中國陶瓷器的買賣。

  從亞歷山大沿著尼羅河往南兩百公里,就到了埃及的首都開羅,開羅的人口約一千兩百萬人,位於南方的老開羅,有一處方圓兩公里的廢墟,聞名中外的開羅發祥地,福斯塔多,就在這裡。福斯塔多是阿拉伯勢力進入埃及後所建立的古都,西元七世紀,阿拉伯人將福斯塔多,開發成為埃及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到了西元十世紀,福斯塔多的富裕繁榮,使它和東方的巴格達以及長安,並稱為世界三大中心,可說是盛極一時。

  這些遺跡是昔日埃及人為汲取尼羅河水源,所建造的石井和排水溝,由此可以推斷,當時的都市形態已經相當成熟,這個靜靜地躺在沙漠中的中世紀廢墟,由於影響深遠,二十世紀初,曾經吸引了無數的考古學者,從世界各地前來挖掘,其中最令考古學者關注的,是摻雜在所採集到的百萬陶瓷碎片當中,屬於中國陶瓷器的碎片,每一件幾乎都是唐朝到清朝的一級品,例如,元朝繪有騎馬人像圖的染色壺,明朝景德鎮出產的染色輪花缽,以及明朝景德鎮出土的色繪牡丹瓶,這些都是價值連城的一級品,在當時,福斯塔多能擁有這些珍貴的中國陶瓷器,證明了中國和埃及交易的頻繁,不過製作小組還是不禁要問,位於內陸的福斯塔多,是經由什麼管道獲得中國陶瓷器的呢?

  在開羅市一個觀光客不常駐足的街角,陣陣濃烈撲鼻的香味瀰漫在空氣中,開羅著名的香料街果然名不虛傳,在這裡採買香料的人大多是當地人,店頭一堆堆的大蒜、肉桂小豆蔻和胡椒,都是埃及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對原本不生產香料的埃及來說,這些外來之物正好說明了海上絲路所扮演的角色,在香料街的小巷子裡,有一個專門鑄金的工房,幾位工匠在金手鐲上鑿孔,然後鑲上寶石,全部過程都是以手工完成,埃及國內盛行的各種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和鑽石,都是早期埃及王室和富豪從東方採購回來的,無論是陶瓷、香料,或是黃金、寶石,十二世紀,福斯塔多最流行的商品居然都是從東方來的。

  在一八六九年,法國人雷賽布開鑿蘇伊士運河以前,從印度洋繞行紅海運來的東方商品,一定別有通道,和紅海平行的尼羅河,就是海上絲路連接地中海和紅海唯一通道。一艘艘深具傳統特色的帆船、費盧卡,不停地在尼羅河上穿梭,自古費盧卡就是運送建材、肥料、石灰岩、棉花和甘蔗等貨物,到沿岸各都市的主要工具,來自東方的貨物當然也不例外,下星期,製作小組將繼續溯尼羅河而上,尋找連接尼羅河和紅海的古道,請您千萬不要錯過精采好看的「海上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