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12:00

世遺知床半島 海洋生態多元豐富

綜合報導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海域,所產的羅臼昆布,被日本人視為是最高級的美味,就在盛產羅臼昆布的海底,因為昆布充分的養分,也吸引無數魚群在此孕育後代,形成美麗的海洋生態。

  世界遺產日本北海道知床半島的羅臼町,海底有著茂盛的昆布森林,這裡產的昆布日本最知名,蘊藏的豐富生態,也讓人目不暇給,春末夏初,海底新生命正在綻放,這一頭長體雀杜父魚爸爸,正守候著他的寶寶們,一隻不長眼的海膽蠢蠢欲動,爸爸不怕嘴巴被刺傷、一張口這一咬,海膽只能乖乖投降。

  那一頭巨大的佐佐木手鉤魷媽媽,從深海游來準備生產,懷孕的媽媽尾部好像連接著黑色絲帶,但仔細看,小魷魚寶寶就這樣冒了出來,一隻、兩隻已經開始在海底優游,還有藏在這裡的塔氏刺獅子魚爸爸,也在守護正破卵而出的寶寶們。

  這片羅臼昆布森林,被暱稱為海底幼兒園,無數魚群在此產下魚卵,幼魚就在這裡成長茁壯,昆布表面滑滑黏黏的海藻酸鈉和褐藻醣膠,讓浮游植物附著、進而吸引浮游生物,最後成了小魚們的食物。

  在這裡不但有吃有玩,遇上了大魚來襲,還能成為天然屏障,簡直像在玩躲貓貓,每年冬天、流冰來襲,對昆布森林是巨大考驗,大片大片昆布隨著碎冰撞擊支離破碎,但危機也是轉機,儘管大半昆布被毀,兩個月後又生意盎然,自然的殘酷考驗,讓昆布更加茁壯,就是因為充滿生命力,才能成為餐桌上這不可被取代的鮮美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