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落幕 史上首次書面協議未達共識

蒲依婕 編譯

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今(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落幕,由於各國代表在貿易政策上分歧,所以APEC史上第一次,無法達成會後書面協議。此外我國代表張忠謀也透露,他跟十幾位國家領袖都有互動,這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是雙方聊了什麼,張忠謀沒有透露。

連續兩天的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落幕,各國領導人和代表排排站,來個大合照,由於各國代表在貿易政策上意見分歧,所以無法達成正式書面協議,這是亞太經合會史上頭一遭,此外這次峰會,也成了美國副總統潘斯,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口水戰戰場。

17日習近平演講強調,在貿易戰之下沒有贏家,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罵的對象是誰不言而喻,習近平也趁機推銷一帶一路計劃,強調中國沒有地緣政治目的,美國副總統潘斯則向各國警告一帶一路的危險,還說跟美國合作既公平又公開,潘斯還跟我國代表張忠謀舉行場邊會,兩人談到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此外張忠謀也說跟10幾位國家領袖都有自然互動,包括習近平以及日本首相安倍,只是內容談什麼張忠謀很低調沒有多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