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800年... 米川潑水節2月登場了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大家都聽過泰國潑水節,但其實日本也有潑水節。已經有8百年歷史的宮城「米川潑水節」,每到這天,當地的男子會穿上稻草編成的衣服跟帽子在街上遊行。還會帶著裝水的小木桶,然後把水潑到房子上,相信這樣會保護他們免於火災。這個有趣的慶典,除了是日本重要的無形民俗遺產,並在去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管是大男生,還是小男孩,都穿戴著用稻草編成的帽子和衣服開心走在大街上,突然一人拿出裝有水的小桶子朝房屋潑灑,氣氛歡樂!

每年2月在宮城縣登米市舉行的米川潑水節,距今已有8百年歷史,參加祭典的男性除了會穿上用稻草製成的衣帽,臉上還會滿黑炭,然後一起到廟中參拜,參拜完畢後,一行人會到街上遊行,並在途中向當地的房屋屋頂澆水,以祈求消除火災。它不但是日本重要的無形民俗遺產,還在去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法式餐酒館是巴黎市井生活的特色之一,但近年來歷史悠久的餐酒館越來越少,為了保留巴黎獨有的文化,當地政府除了頒發金牌和證書給業者,還打算將餐酒館申請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鼓勵業者繼續經營下去,把這種獨特文化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