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助減重 日本銅藻鹹魚翻身

防流感.助減重 日本銅藻鹹魚翻身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在日韓海域常見的銅藻,生長速度很快,每天可長一公尺,數量過多的話,會在海面形成藻災,造成漁船引擎損壞,讓漁民傷腦筋。但最近銅藻被發現、它含有豐富的褐藻素,可預防流感,控制花粉症,甚至有減重功能。銅藻變身健康料理,也成為漁民另一項收入來源。

從味噌湯裡撈起來,咖啡色黏答答的銅藻,在料理之前是這個模樣,長長的一條,一天可以長一公尺,最長可以長到七公尺,要是在沿岸堆積過多,可能會破壞漁具,或是造成漁船引擎故障,漁民看到銅藻無不搖頭歎息。

直到有學者發現,銅藻含有豐富的,褐藻素褐藻醣膠以及食物纖維,可以預防流感,抑制花粉症徵狀,還能幫助人體代謝內臟脂肪,對減重也有功效,以前漁民眼中的垃圾,現在撈起來清洗加工,變成各種銅藻食品,熱呼呼的白飯,跟黏答答的銅藻真是絕配,跟納豆一樣黏答答的銅藻,煮味噌湯最受歡迎。

這兩年銅藻味噌湯,在日本的銷售量翻漲,一年的市場規模,高達三十億日圓,將近八億五千萬台幣,口感很爽脆沒有什麼腥味,銅藻除了有食用價值,還可以用來提煉生質酒精,也是開發替代能源的一個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