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越南籍配偶落地生根 佔新住民19%

綜合報導

這回川金二會在越南舉行,說到越南,你對他認識多少呢?透過我們的專題報導,帶您深入了解。

越南狹長風土各異,越南位於中南半島,國土形狀狹長,北部最大的城市河內,不僅是越南首都,也是一座歷史古都,中部的交通樞紐峴港,最近也是一個熱門的旅遊地,周邊有眾多古蹟,像是會安古城以及順化皇城,南部的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的經濟、交通和文化重鎮。

從北到南綿延1600公里,塑造出多元氣候和文化,北越氣候類似台北,有點潮濕低溫可以降到十幾度,中部地區沿海炎熱,左側高原相對涼爽,南部地區長年處於熱帶氣候,語言方面跟台語一樣也有地區差異,越語在族群融合的過程中,演變出北中南至少三種腔調,用詞也有不同。

飲食上北中南地區各有各的學問,在南越的餐桌上會放很多香草,但在這裡(北越)不是,直接把菜都放進去,北越吃的清淡中越精緻南方口味偏甜,由於越南受到中國和法國殖民的影響很多,飲食和文化上都體現出東西方色彩,北越受儒家影響人們含蓄保守,而南越過去是法美首先進入的地區,吸收了西方文化,南方人比較開放樂天,在多元文化薰陶下,越南已經蛻變成一個魅力十足的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