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首會聯合聲明 僅達成歸還遺骸

王皓 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去年6月12日於新加坡驚天一會,寫下歷史新頁,最後還發表了4項聯合聲明。聯合聲明當中有4項重點,如今時隔8個多月,川金再度會面,究竟當初的4項重點都落實了沒有?

川普金正恩在新加坡峰會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當中有4大重點,包括美朝要以和平繁榮為基礎建立全新關係,朝鮮半島上要建立和平穩定政權,歸還韓戰期間陣亡將士遺骸以及落實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根據這個月18日傳出的消息,美朝雙方在認真考慮互派聯絡官。

在建立新關係方面,目前的對話都很有建設性,而朝鮮半島上和平穩定的政權目前還沒建立,因為從技術層面來看,首爾和平壤仍然是敵對的戰爭狀態,眼下只是停戰,而南北韓在雙方領導人去年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後,炸毀了北緯38度線10個邊境哨站,算是展現和平的第一步。

至於歸還韓戰期間陣亡將士遺骸,是4項重點中唯一算是有落實的,相較之下,落實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這一點,我們只能打上問號。從這張核武俱樂部地圖上可以明顯看到全球擁核國家,包括美、俄、法、英、中、印、巴以及從來不正面承認擁核的以色列,北韓其實是擁核國家當中擁核數量最小的,外界估計不超過20枚核彈頭。

然而要檢視北韓是不是真的棄核,不論是人力或技術方面都相當困難,不過北韓的確針對廢核做了一件事,北韓炸毀了東北部豐溪里核試場的隧道和觀察塔,還開放幾個國家的媒體來觀看炸毀工作,然而美國衛星監視,卻也好幾次發現,北韓在不同地點疑似秘密發展核武,這也讓棄核現況顯得撲朔迷離,所以新加坡川金會後聯合聲明,可以說絕大部分都還沒有落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