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通牒 1月內未達協議全面加稅

美對中通牒 1月內未達協議全面加稅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華視新聞特別要從川普的四個戰場,來帶您從宏觀的角度看世界,我們為您整理,美國總統川普的4個戰場,分別是本週打得不可開交的美中貿易戰,以及在南海的刀光劍影,還有愛國者飛彈系統進駐到波斯灣、和美中在北極的較勁。

先來看美中貿易談判,歷經11輪磋商還是沒結果。十號已經將兩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調高到25%,會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一方面、肯定協商「具有建設性」。但另一方面,也要求行政部門,就其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展開準備。而據知名財經媒體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方會再給中國三到四個星期的時間,來達成協議,否則將全面加徵關稅。

經過兩天談判,美中貿易協商,仍沒有具體結果,會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劉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除了再次重申自已帶著誠意來,並透露美中雙方將再度進行會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儘管暫時有一些阻力和干擾,雙方也同意在未來,在北京再見面,繼續推動我們的磋商。

但據財經網站彭博社,引述熟知會談人士的說法指出,這次會商中國並沒有做出,任何有意義的讓步,因此川普一方面,肯定協商「具有建設性」,一方面按原定計畫,在週五提高了中國輸美,2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到百分之25,還表示會再給中國,三到四個星期的時間,否則剩餘的中國輸美,價值325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也要調高。

美國總統川普則提出,你看到我們提高關稅了嗎,因為他們破壞協議,他們破壞協議,川普以中國出爾反爾為由,調高輸美中國商品關稅,有分析師認為,川普想藉此提升美國經濟,增加自已在明年總統大選時的籌碼,另一方面則是想要中國從根本改變。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認為,他們(指中國)講,中國製造2025嘛,那這個技術進步,很快追上美國,所以美國很緊張,所以要求中國大陸在這個政府,對企業補貼的這一塊要中止,但學者認為要中國政府做到這點,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無法解決雙方分歧,要達成協易恐怕是難上加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