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智財權.大豆是關鍵?

陳鋼 編譯

不僅在軍事上相互威嚇,在貿易上更是!還記得上個月的G20高峰會,中國承諾會購買大批美國農產品,雖然中國買了超過5萬噸美國高粱,同時卻又取消了1萬噸美國大豆訂單,川普雖然說會發補助給美國農民,但農民還是不接受。加上美中雙方又為了智慧財產權問題隔空對罵,這場貿易戰什麼時候才結束?看來要等7月30號上海談判見分曉!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7月30號將在中國上海登場,就在談判前美中兩國針對其中一個重點品項大豆,都有大動作。在上個月的G20高峰會,中國承諾會購買大批美國農產品,雖然中國買了超過5萬噸美國高粱,同時卻又取消了近1萬噸美國大豆訂單,川普雖然說會發補助給農民,但美國農民還是不接受。

加上美中雙方又為了智慧財產權問題隔空對罵,這場貿易戰究竟有沒有停止的一天?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7月30號即將登場,大豆又成了攻防焦點。因為中國還沒進口原本承諾購買的大豆,就算川普宣布發放總額160億美元,約台幣5千多億元的補助給農民,還是有農民覺得彌補不了損失。

就在這個敏感關頭,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允許5間公司免關稅進口200到300萬噸的美國大豆,被認為是對美國釋出的善意。但美中需要解決的,還有智慧財產權問題。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日前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痛批中國。瑞伊表示,正在調查的上千件竊取智慧財產權,或經濟間諜案源頭都指向中國,還指控中國「企圖竊取,美國的經濟主導地位」。

中國外交部則在例行記者會上,高分貝反駁。我們一不偷二不搶三不撒謊,我們完全是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取得了今天的驕人的成就,就算即將上談判桌,雙方的火藥味還是很濃,能談出什麼成果,端看雙方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