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港"道歉了... NBA.火箭隊總經理挨轟

"挺港"道歉了... NBA.火箭隊總經理挨轟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NBA職籃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撐香港爭自由,引發中國官方民間全面抵制後,莫雷和NBA道歉,企圖安撫中國。想不到遭到國會兩黨議員強烈批判,指控NBA和莫雷為了錢,出賣美國的核心價值,實在可恥。

球迷總希望他們喜愛的球星別沾上政治議題,但是中國許多議題常泛政治化、而且上綱扯上民族主義。在中國擁有龐大球迷的休士頓火箭隊就踩到地雷。因為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推特短短地推文撐香港爭自由,引發中國從官方到民間的強烈抵制。所有跟火箭隊有關的賽事轉播、活動交流和運動用品行銷一夕間全部告吹,有的球迷琵琶別抱。中國球迷:「多倫多暴龍隊」,CNN記者:「火箭隊已不在他追星的名單上」。

事件滾雪球般地擴大,NBA表示深感遺憾,莫雷也刪掉推文、道歉,強調這是他個人的推文,跟火箭隊和NBA無關。結果NBA和莫雷反而變成裡外不是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痛批,人權是不能販賣的,NBA不該幫助中國作言論審查。民主黨眾議員馬林諾斯基直接罵NBA的回應實在可恥。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香港人抗議爭取自由,很幸運地美國擁有自由,美國自由女神象徵的是允許人民,以各種方式力挺香港的抗議群眾。」

不論嘻笑怒罵或插科打諢的方式發言,在美國都屬言論自由。美國黑色幽默卡通南方四賤客,就用詼諧幽默的方式諷刺中國限制言論自由和迫害人權。日前播出一集是新疆勞改營裡、連小熊維尼也關進去了,只因它長相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集播出後,遇上莫雷撐香港爭自由的事件,南方四賤客也PO文道歉,道歉聲明說像NBA一樣歡迎中國來審查,他們超愛錢遠勝過自由民主,強調習近平一點不像小熊維尼。反諷意味十足,難怪南方四賤客在中國被禁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