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日本男女平均壽命 再創歷史新高

【台語新聞】日本男女平均壽命 再創歷史新高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專題報導  / 日本

重陽節剛過,日本是全球知名的長壽國家,日本官方統計顯示,2018年的日本人平均壽命女性已經達到87.32歲,男性則是81.25歲,這也表示日本朝著高齡化社會,又前進了一步。同時在少子化的衝擊下,銀髮族也得面對獨居帶來的不便,或是「老老照護」等問題。而日本人竟然也想到,要讓近年正夯的機器人,也來幫忙解決長照問題。

還記得日本的金銀婆婆嗎,這對人瑞姊妹曾在1995年受邀來台,還上了廣播節目,她們分別享壽107和108歲,被金氏紀錄認證為人類史上最長壽雙胞胎,這似乎也為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埋下伏筆,銀婆婆的女兒們,也都活到超過90歲,而她們長壽的祕訣,就是每天活動身體。

出門買菜、打掃庭院都好,而且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2018年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女性87.32歲男性81.25歲,都創下歷史新高,到了2040年高齡人口戶數,將會占全日本的45%,其中更嚴重的,就是銀髮族獨居的問題。

北海道札幌這間超市,在開門後不久,就有幾位老爺爺來到熟食區買東西,日本銀髮族:「我老婆正在住院,靠自己做菜實在很麻煩,獨居的話吃飯就不太規律,老婆還在的話都會弄得好好的,自己能出來買東西還好,但要是因為生病,或關節退化不方便出門,可能連怎麼吃都是問題。」

日本銀髮族久保正行:「我的腳會痛走路不是很方便」,84歲的久保先生,勉強從沙發站起來走向冰箱,拿出看護幫他買的食材,日本銀髮族久保正行:「其實我實在不太想吃,但為了吃藥,就算不想吃還是得吃。」在電子鍋裡放了兩天,已經有點發黃的白飯,搭配少少的蔬菜和一條魚,就是他的晚餐,只是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

營養師上坂真知子:「如果覺得少了什麼,例如蔬菜不夠的話,可以搭配超商的鮮食,或是蔬菜沙拉吃,補充缺少的營養素。」吃的問題很重要,有沒有人照應又更重要,這也是邁向高齡化的國家,都遲早要面對的問題。

而在少子化威脅,造成長照人力可能不夠的情形下,「老老照護」的案例增加,但大家一起變老,意味著無論是病痛,還是照護壓力也都同等,日本銀髮族佐藤夫婦:「你要去哪裡(就出去走走啊),要去散步嗎(現在要去散步),你不在我會很煩惱,我不在為什麼要煩惱呢?」

佐藤太太擔心,開始有失智症狀的先生,這一出門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先生也心知肚明,自己的症狀給老伴壓力,老夫老妻都非常無奈,而面對各種長照問題,日本政府除了從政策面下手,也打算從科技面下手。長照用機器人右手比出「石頭」,左手比出「布」,爺爺奶奶們就在這位「小老師」的帶領下,動動手腳。

近年不少安養院或醫院,引進這些機器人輔助銀髮族,日本政府也大舉撥款,補助廠商研發機器人,試圖填補長照人力的缺口,但這也是有一好沒二好,畢竟要人手一架機器人,也有一定的難度,長照問題一個接一個,日本這個長壽國家,要怎麼見招拆招,已經成了周邊國家關注的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