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里巴斯總統訪中 表態支持「一國兩制」

吉里巴斯總統訪中 表態支持「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右)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去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火速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該國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近日赴中國北京訪問,昨(6)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兩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馬茂還表示,支持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政策,「支持中國實現統一大業」。

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在1980年曾與中國建交,直到2003年11月7日與台灣建交,中國在同年11月29日宣佈與其斷交。到了去(2019)年9月20日,吉里巴斯宣佈與我國斷交,同月27日火速與中國恢復邦交。事發突然,在我國及該國內都引發不小社會議論,吉國在野陣營當時更一度提出不信任動議,要求罷免總統,朝野至今爭執不休。

中、吉兩國元首會面 簽一帶一路文件

中國政府網站在6日發布一則消息,指出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近日赴中國訪問,在6日晚間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習近平表示,去年9月兩國復交,吉里巴斯政府站在了歷史的正確一邊,復交以來,雙方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取得不少收穫。習近平強調,中方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相待,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干涉別國內政,同時也不允許別國干涉中國內政。

此次兩國也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中方也批准吉里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吉國總統馬茂表示,吉國排除干擾,作出了與中國復交的重大決定,這是基於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

馬茂表示,吉國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支持中國實現統一大業。感謝中國在各領域的協助與支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