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連任成功 歐美日發聲明祝賀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的票數,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成功連任。白宮國安會,美國國務院,英國日本歐盟加拿大等國,都在第一時間,發布聲明,祝賀蔡總統連任。

而國際媒體也紛紛關注,除了提到蔡總統以破紀錄得票數勝選,也強調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以及北京當局對台灣的打壓,都是促成蔡總統勝選的原因。

蔡總統成功連任,各國政要紛紛恭賀。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推特上發表聲明,稱許台灣展現民主力量;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也同樣透過推特,送上個人祝賀。此外白宮國安會,參眾兩院友台議員,也陸續表態祝賀。至於歐盟,則是先恭喜台灣人民實踐民主,而後表示希望兩岸能對話溝通。

日本外務相茂木敏充強調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友人,東京當局將維持與台灣非政府間,務實關係的立場,深化日台合作交流。

CNN主播說,台灣總統已連任成功,她的主要挑戰者,剛才承認輸掉了週六大選,至於國際媒體,也都大篇幅報導台灣大選結果。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頁以頭版頭條處理,還提到蔡政府過去四年政績,包括同婚合法化等等。紐約時報則提到,中國處處對台灣施壓,結果適得其反,台灣選民藉由讓蔡英文連任,做為對北京專制主義的反彈。

華盛頓郵報提到,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採取川普式選戰打法,想利用大眾的憤怒情緒,結果敗下陣來。而日本媒體分析則普遍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是勝選的因素。

NHK主播說,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蔡英文連任,日本時間九點多,她發表了勝選感言,時事通信說,習近平對台施壓路線翻船了,幫助蔡英文總統連任,這是習近平在處理,台灣總統選舉上的二連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