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西部大城 高威2020歐洲文化之都

愛爾蘭西部大城 高威2020歐洲文化之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您知道2020年歐洲文化之都在哪裡嗎?答案就在愛爾蘭的西部城市高威,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匯聚多元種族和文化,而對於藝術家來說,高威國際藝術節是不可缺席的活動,台灣的藝術家也在2019年首次參展,高威更是歐洲文化之都,接下來將針對語言、移民、風景等主題,舉辦長達一年的活動和慶典。

愛爾蘭的高威,讓英國歌手紅髮艾德在音樂中墜入愛河,這座迷人的城市或許不及首都都柏林響亮,但卻是不少藝文人士走過路過絕對不會錯過的地方,音樂就像是空氣般無所不在,幾乎每個角落都可以聽到彈奏聲,走進餐廳或是酒吧,杯觥交錯樂聲相伴。

城市面貌新舊融合,人口結構也相當多元,生活在高威的七萬多人中,有的來自英國、波蘭、立陶宛等世界各地,廣納百川豐富了藝術的多樣性,也讓高威成為愛爾蘭的文化心臟地帶,更獲選為2020年歐洲文化之都,時任愛爾蘭藝術與遺產部長漢弗萊斯:「充滿藝術性的高威每年都有許多的節慶,我認為這將會讓城市更加文藝。」

說到藝文活動,絕對不能錯過愛爾蘭規模最大的高威國際藝術節,吸引全球600位藝術家共襄盛舉,而台灣人也在2019年首次參展,文化部及駐愛爾蘭代表處共同支持台灣新銳藝術家趙安玲,展出數位複合媒材裝置《平行意識》,以跨越語言、文化藩籬的方式,呈現人類複雜、微妙的心靈,演員柯比:

「我總是告訴人們,若你從未去過愛爾蘭,那麼你一定要去高威參加藝術節,因為這是最棒地方,也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時光。」遊客:「我原本只打算在這待兩天,但最後待了四天,因為我太享受這裡了。」

高威至少有7座大大小小的音樂廳和劇院,7個年度節慶19個展覽空間,6座博物館和寫作小組,如果覺得這些活動太文靜,不仿在每年的十月底來這裡,感受什麼叫做「不給糖就搗蛋」,一年一度的萬聖節遊行,在市府藝術辦事處的資助下已是當地30多年來不可或缺的踩街活動,而成為2020年歐洲文化之都後,各式各樣關於語言、移民、風景,等主題的活動將熱鬧登場,2020歐洲文化之都小組成員葛林:「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總說藝文很無聊,但其實不然因為所有東西都是藝文,藝文是娛樂你的東西,像是體育賽事美食,這些都是藝文的一部分。」

如何推廣藝文是一大課題,連高威也逃不過,部分人士就認為,高威國際藝術節等活動,對於本土藝術家的關注度不夠多,因此一度找來較小眾的藝文人士舉辦「第六項目」節慶等等,就希望能把更多元的藝術產品推廣到大眾眼中,而當地政府也希望,對於藝術文化的投資能吸引更多人到高威,進而創造藝術經濟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