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懷大志 荷蘭農業科技傲視全球

小國懷大志 荷蘭農業科技傲視全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歐洲

曾經統治過台灣的歐洲國家荷蘭,跟台灣有著許多相似之處。根據外交部資料,荷蘭國土總面積4萬1千多公里,比台灣大一點。荷蘭是外資、對台灣投資第一大國,擁有全球最大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另外,荷蘭人憑著精進的水利工程技術,不斷築堤填海,創造出可耕種的新生地。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農產品出口大國。華視新聞特別專訪荷蘭駐臺代表,他要親口透露、荷蘭如何把農業和科技行銷全球,讓台灣借鏡!

你對荷蘭曢解多少,花朵風車、如畫的運河、起司木鞋、鬱金香風車等,的確是荷蘭的傳統標誌,不過這個位在歐洲西北部的小國,其實有著悠久和輝煌歷史,早在冰河時期,荷蘭地區就有人類活動。

公元前一世紀,羅馬人征服了比利時和南尼德蘭,他們興建了道路和城鎮,大大地推動此地的教育和運輸,然而因為河流阻擋,沒能殖民北尼德蘭,隨著歷史演變,而統一的荷蘭,領土可分為歐洲區和加勒比區兩個部份,歐洲區領土位於歐洲西北部,它的西北兩面緊臨北海,跟英國隔海相望,東邊和南邊分別接壤德國及比利時。

至於荷蘭在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領土,包括了波奈島、聖佑達修斯島以及荷屬沙巴島,三個小島,荷蘭國土面積41543平方公里,人口1千7百多萬人,首都為阿姆斯特丹,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前女王畢翠克絲(BRITISHPATHÉ)深受民眾愛戴,很喜歡騎自行車的她,年輕時還曾被拍到騎單車上學的身影,作風相當親民。

另外荷蘭的官方語言為荷蘭語和菲士蘭語,但其實在荷蘭說英語也通,荷蘭駐臺代表 紀維德:「我們講的英語這個,普及(率)非常高,大概是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的荷蘭人都會講英文。」

除了語言本身,跟英語有些類似,和從小推行英語教育外,從17世紀就開始從事全球貿易的荷蘭人,深知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就要懂國際語言,荷蘭駐臺代表 紀維德:「那另外一個是我們是貿易國,我們為了做貿易,我們要東奔西跑,就是繞著地球跑,要去全世界做生意,到美國到亞洲,那當然那些地方都是英語為主。」另外荷蘭在英語教育上,著重溝通口說實用面,為日後計畫推動雙語教育的臺灣,提供了一個值得借鏡的方向。

荷蘭自由之地,寬容之地,鬱金香之地,鬱金香,荷蘭人最多彩的驕傲,真正的國寶,以鬱金香為國花的荷蘭,是全世界最大的鬱金香和球莖花卉出產國,而荷蘭能將鬱金香,等花卉行銷到全世界,靠的是先進的高科技,高效率的拍賣方式和物流,荷蘭駐台代表 紀維德:「荷蘭的物流蠻強的,所以我們在物流方面,我們會特別照顧這些鬱金香農,會算的很清楚,什麼時候會從這個倉庫,冷庫因為他們從冷藏,冷庫裡面開始,然後這個根,然後給它多少時間,給它長等等等。」

其實臺灣和荷蘭除了在歷史上有源淵,現在雙方在科技農業、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也非常密切,荷蘭還是台灣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國,荷蘭駐臺代表 紀維德:「其實很多的貿易跟投資,那一般這個消費者可能看不到,因為為什麼呢,我們很多的貿易跟投資,是跟高科技的零件很大的關係。」

荷蘭駐臺代表紀維德就舉例,全球最大半導體微影設備大廠,不但來自荷蘭,而且客戶幾乎都是來自臺灣,像是台積電華碩等,另外荷蘭近年全力推動的循環經濟,也就是資源可恢復,可再生的經濟和產業系統,更是臺灣在產業發展上值得模仿效法的對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