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明快成功 蔡英文登國際媒體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連江縣

總統蔡英文這次的防疫作為、超前部署、獲得國際肯定。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時代雜誌以及富比士雜誌,都盛讚蔡總統是決策果斷的女領袖,同時入列的還有德國總理梅克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巾幗不讓鬚眉、這句話在幾位女性領袖身上、得到很清楚的驗證。

總統蔡英文:「台灣想要參與世界。」台灣的防疫實力有目共睹,美國富比士雜誌撰文盛讚,全球行動最早反應最快的女性領導者,就是我們總統蔡英文,今年一月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政府馬上祭出對策,包括禁止口罩出口,禁止去中國特定區域旅行,尤其當各國鬧起口罩荒,台灣竟然還能提升產能,甚至有餘裕捐口罩給歐美,CNN稱讚,這是全球最好的應對措施之一,時代雜誌邀蔡總統撰文,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富比士雜誌剖析,這是政府和人民齊心齊力的成果, 總統蔡英文:「我們也一起來努力團結,全心全意的來讓這個國家,可以在這段時間,可以安然的度過疫情的挑戰。」

台灣不必像其他國家地區一樣,採取封鎖措施。BBC中文網進一步撰文分析,為何女性領導人,處理疫情較為成功,歸納出幾點原因,首先是反應早,例如台灣一開始就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冰島一月底就宣布,禁止20人以上的聚會,也倡導擁抱人不如擁抱一棵樹,冰島森林管理員:「大約五分鐘就好,有五分鐘的擁抱就足夠了。」

其次,是女性領導人的決策,可以體現男女不同觀點,和強勢的男性領導風格有強烈對比,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例,她很早就承認,這波疫情會有嚴重威脅,換成男性領導者的話,相對比較容易受民粹影響,而不願負擔較高的政治代價,德國總理梅克爾:「這很嚴肅請您嚴肅看待,這是德國統一後二戰之後,我國從未遇到如此仰賴全體國民,團結一致才能對抗的挑戰。」

女性領導人所下的決策,比較能讓民眾更有感,就像面對疫情處理得當,原本聲望低迷的梅克爾政府,滿意度一下子創下任內新高,總統蔡英文在三月底的民調滿意度,也來到六成九創下就任新高, 總統蔡英文:「讓我們從國門到家門,守住了我們疫情的防線,守住了我們國人的健康。」

2016年當時就有德國媒體,把蔡總統比喻為台灣梅克爾,兩人都是博士級專家學者,蔡總統是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女總統,梅克爾是德國第一位女總理,兩位鐵娘子都有居家柔情的一面,梅克爾喜歡去超市買菜做菜,總統蔡英文一說到毛小孩,表情也柔和許多,總統蔡英文:「它就是蔡想想啊哈哈哈,蔡想想,至於它弟弟呢阿才,比較閉俗一點點。」

同樣被富比士列為,抗疫有成的女性領導者,還有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我們不想當義大利,我們不想成為那些,大規模爆發疫情的國家,我們想效法的國家像是台灣。」還不到40歲的阿爾登,不只是紐西蘭女總理也是一位母親,她曾經帶著寶寶到聯合國開會,國際媒體用母獅,來形容阿爾登的剛柔並濟,此外包括冰島芬蘭挪威丹麥,這幾位女總理帶領國家防疫,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