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肺倖存者「想起訴政府」... 遭警方約談被噤聲

中國武肺倖存者「想起訴政府」... 遭警方約談被噤聲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讓全世界面臨災難性考驗,許多國家將矛頭指向中國,認為中國武漢就是起源,要對中國政府提出告訴。就連部分中國武漢市民也認為湖北省政府隱匿病毒真實狀況,讓民眾忽視危險程度,要求政府解釋,卻遭到警方威脅,被迫噤聲。

受夠了?武漢市民聯繫維權人士「想告中國政府」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一些武漢市民日前發訊息給位於美國紐約的健康權利活動人士楊占青,雖然訊息都來自不同人,但都有個請求,就是「起訴中國政府」。其中一位市民談到,他的母親在被多家醫院拒絕收治後,死於武漢肺炎;另位市民則說他的公公在隔離期間死亡。不過,經歷了幾週的訊息來往後,和楊占青主動聯繫的7位居民不是突然改變主意,就是停止回覆訊息了。楊占青說,其中至少有2人受到警方威脅。

武肺倖存者創群組聯繫...遭警方約談訊問

楊占清在《紐時中文網》報導談到,中國政府擔心「維權」會讓國際知道武漢更多真實的情況以及這些家屬的真實經歷。報導指出,就是因為這些市民要求執政的共產黨政府對武漢肺炎問題解釋,中國當局才會對這些悲痛的親屬及活動人士施壓。據了解,部分律師已經接到警告稱「不要起訴政府」,警方還訊問了那些彼此透過網路聯繫的死者家屬,而想要將疫情相關報導「保存下來」、打破國家審查的相關人士已經失蹤。

報導指出,有些曾在網路上參與的這些人受到當局的訊問。這些成員在部落格或私下談話中互相警告,要把相關文件徹底刪除掉;還有警方在今年3月約談了一名武漢居民,因為這個人開設了微信群組,群組則有100多名死於武漢肺炎病患的家屬,但這個群組已經被下令解散。

湖北公務員控訴政府?! 痛批「隱瞞病毒真實情況」

儘管受到政府壓制,仍有一些民眾想起訴政府,根據一份網路上流傳的起訴書,一名湖北的公務員譚軍在裡頭指責湖北省政府隱瞞病毒真實狀況,導致民眾忽視病毒的危險,且病毒已在今年1月初開始傳播了,官員仍決定舉辦「萬家宴」。他呼籲,政府要在《湖北日報》頭版向人民道歉。然而根據《紐時中文網》調查,在中國社群媒體上有關譚軍的文章都已經被刪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