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可擋原子彈? 中國專家:頂多炸個大缺口

三峽大壩可擋原子彈? 中國專家:頂多炸個大缺口 | 華視新聞
(翻攝中國經濟週刊網站)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三峽大壩最近因為洪災,一直遭外界質疑是否撐得住,而中國官方也經常掛保證,三峽大壩承受得住「千年一遇」的洪水,不過外界「謠言」滿天飛,現在《中國經濟週刊》做了一個封面專題《三峽三問》,當中有學者甚至提到「三峽大壩可以抵擋原子彈,頂多炸出一個大缺口」。

(翻攝中國經濟週刊網站)
(翻攝中國經濟週刊網站)

提三大哉問盼破謠言 專家誇口大壩可擋原子彈?

《三峽三問》的「三問」當中包括「三峽大壩的安全有保證嗎?」、「三峽蓄水、洩洪,會加劇上下游的洪災嗎?」、「三峽工程不可替代的功能是什麼?」其中第一個問題中,學者張博庭提到「三峽大壩遭原子彈攻擊的話,頂多炸出一個大缺口」。

張博庭說,混凝土重力壩安全性極高,在全世界已有百年實踐,還沒有瞬間土崩瓦解的潰壩先例。有人擔心三峽大壩能否抵禦原子彈的攻擊,這其實早在1958年就是國防議題。

張博庭指出,因為在當時特殊的國際環境下,首先要考慮三峽大壩成為戰爭攻擊目標的後果。從1959至1988年的30年裡,軍方和工程部門針對化爆命中和核爆命中、滿庫時1000米和400米全線潰壩做了大量模型試驗,最後確定了「最抗炸、不會潰壩」的混凝土重力壩型。

張博庭表示,退一萬步說,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其後果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相當於幾個關不上的大閘門而已,不可能發生整個水庫瞬間滔天傾瀉的毀滅性潰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