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禁浪費食物 中潛藏糧食危機?

習近平要禁浪費食物 中潛藏糧食危機?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中國

不少人吃飯,總喜歡點一大堆菜,但往往都吃不完。為了遏止浪費食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未來要立法加強監管。因為罰錢沒有用,現在建議像是10個人只能點9人份的菜,來限制點菜分量。但美德的背後,卻有分析師懷疑,近期遭受暴雨侵襲,加上美中貿易戰,中國似乎正面臨糧食危機。

8大盤、80根排骨,中國大胃王一口接著一口,疊成小山的烤肉串,也能吃得精光,但換做是一般人,這堆食物,最後可能通通進了廚餘桶,浪費食物,可能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開心。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自己點的飯菜,含著淚也得吃完,拒絕浪費需要全民參與。」

為了遏止浪費食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未來要立法並且加強監管,湖北、河南等地的多個餐飲協會,已提出多項建議,像是10個人只能點9人份的菜,以限制顧客點菜的分量等等,中國民眾說:「應該限制一下會好一點。」中國民眾說:「我覺得這樣的話,可能人家想試多一點就不可以。」

珍惜食物是美德,但部分分析師認為,中國今年水災不斷,安徽等地的糧食收成減產約15%,不過進口糧食卻增加,整體來說,糧食供應應該是穩定,只是在美中緊張關係升溫下,還是要未雨綢繆,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說:「原來我們全球經濟一體化是對外的,是全球是開放的,現在特朗普(川普)就要把它的企業都收回去,這種收縮就會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全球經濟增長一放緩的話,食物資源的全球配置是有負面影響。」或許是要減少浪費,也或許是中國內憂外患不斷,在環境充滿變數下,中國民眾想要大快朵頤,點餐前可得想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