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圍繞種族問題 候選人怎接招?

美國大選圍繞種族問題 候選人怎接招?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登場,這一屆的選舉氛圍,脫離不了「非洲裔的命也是命」等反種族歧視抗爭。其實美國獨立建國至今,非洲裔美國人的平權運動延續至今。從最早林肯的「解放奴隸」宣言再到五、六零年代,終結美國種族隔離制度等,讓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高喊「我有一個夢」拿下諾貝爾和平獎。無奈的是,先人流血、勇敢付出,還是難以讓非洲裔民眾,在美國社會獲得相對平等的對待。近年非洲裔民眾遭警察開槍致死的案件,比白種人高出2.5倍,氣得當地民眾再次高喊「非洲裔的命也是命」。面對難解的種族議題,美國總統候選人要如何接招?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2020年5月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非洲裔男子佛洛伊德被白人警察用膝蓋壓住頸部,斷氣身亡,,2020年6月,亞特蘭大傳出致命槍響,非洲裔男子布魯克斯命喪警察槍下,到了8月份,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同樣是非洲裔男子布雷克被警察開槍。美國非洲裔男子布雷克說:「在外頭的你們,請改變我們的命運。」

美國民眾說:「非洲裔的命也是命,非洲裔的命也是命。」,從「大蘋果」紐約,美國多座城市高喊,非洲裔的命也是命。根據統計,2013年到2019年間,美國非裔人士遭警察開槍致死案件,比白種人超過一倍,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的哥哥說:「所有不同族裔和性別的人,團結並要求改變。」

非洲裔的命也是命其實從2013年就開跑,導火線也是因為,一名非洲裔男子被警察槍殺,非洲裔的命也是命共同發起人庫勒斯說:「非洲裔的命也是命,是我們號召採取行動,這是一項工具讓人審思,我們非裔人士有存在的自由,我們有存活的自由。」

其實在更早之前,五、六零年代已有非洲裔美國人民權運動,爭取與白種人同等地位,終結美國的種族隔離制度等等,美國已故民權鬥士金恩博士說:「我有一個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崛起,真正實現其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也就是人人生而平等。」

1964年民權法案,禁止種族、膚色等歧視性行為,而類似的平權已延續超過半世紀,但在文化大熔爐的美國,白人仍以61%占多數、非洲裔約12.3%,社會上存在諸多不平等,非裔的失業率高於白人,貧困率同樣高出白人超過一倍。教育程度,白人勝過非裔人士,如何達到平等仍是難解的習題,尤其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這種不公平更為強烈。主播 vs.美國總統 川普說:「為何這個國家的非裔人士,仍死在警方的執法下,白人也是如此,(你問這個什麼糟糕的問題)。」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調查,對比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56%的美國人認為川普讓種族問題惡化,只是川普仍消極應對,尤其非裔的命也是命,共和黨籍南達科他州州長 說:「民主黨治理的城市已被暴徒占領。」

無論是川普還是多位共和黨人,都多次以「暴徒」來形容示威者,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因為這回種族抗爭的主要集中地點,對比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像是奧勒岡、加州等地,本來就不是共和黨的鐵票倉,而是民主黨的地盤,其實自1968年以來,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幾乎難以獲得超過13%,非洲裔美國人手中的一票,多份民調更顯示,至少有8成的非洲裔美國人傾向民主黨。

雖說傳統上是如此,但一切還是有變數,尤其是年輕的非洲裔選民,美國年輕選民說:「拜登和川普都曾被控性侵、種族歧視排外等糟糕事件,所以我無法把票投給那種人,來領導國家。」儘管兩位總統候選人,備受部分非洲裔選民質疑,但選戰告急還是得力挽狂瀾,無論是川普還是拜登,都先後前往8月份,發生警察對非裔民眾開槍的基諾沙市固樁,只是這些走馬看花式的拜訪行程,遠遠不及提出實質政策。

非洲裔族群希望看到的,是履行創造就業機會,提升教育資源等實質牛肉,讓他們獲得相對平等的待遇,盼望有一天,街頭不用再見到爭取非裔平權的烽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