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 18:58

焦糖色會致癌! 可樂要加註警語

曾雨薇 黃敏惠 報導  / 台北市

  焦糖色讓可樂看起來更清涼,但是國外實驗發現,焦糖色素含的4MI含量30微克以上飲料,就要加註「可能致癌」警語。國內毒物專家林杰樑說,即使只有10萬分之1致癌風險,消費者就沒必要冒險喝可樂,而台灣可口可樂公司表示未來會比照美國減量色素成份。

  可樂為什麼是黑的,就是這一罐焦糖色素,挖出來深咖啡色黏黏糊糊,拿杯水來加進焦糖色素攪拌,就變成這樣像可樂一樣黑,這個焦糖色素叫做4甲基咪唑4-MI,美FDA老鼠實驗指出,30微克就會有10萬分之1罹癌風險。

  加州於是在去年11月,要求飲料的4-MI色素超過30微克,就得加註可能致癌的警語。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在3月修改配方降低4-MI含量,外國檢驗機構也驗出巴西可樂還有267微克4-M1,英國可樂還有135微克,中國大陸56微克,美國降到4微克。台灣目前則是沒有含量數據,儘管台灣業者回應,焦糖色素不會帶來健康和安全風險,但未來還是會比照美國減量色素成份,改良焦糖色素,讓消費者喝得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