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最大的騙局?

暖化最大的騙局?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全球暖化是媒体最愛的議題,因為夠悚動,又有畫面;另外一方面也認定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是罪魁禍首;真是如此嗎?如果答案這麼明確,國際間為何遲遲無法取得共識,採取措施,來避免暖化的發生。主要原因,雖然過去百年來的觀測證據,尤其是近20年來的資料,証實暖化確實正在發生,但是未來呢?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的預測,百年後平均氣溫將可能升高0.4度至4.8度,這代表啥意義呢?解讀起來,答案是很不確定的,可能沒有變化也可能暖化劇烈。但也要知道該機構曾預測去年底的超級聖嬰結果也是沒有發生,對於百年後的變化,預測的結果,當然就更值得懷疑了。馬克吐溫曾說過,「用外延法來看未來氣候的變化,最好還是去研究一下氣候」。目前趨向於暖化看法的專家居多,不外乎受到實際狀況,以及其外延的影響,在詮釋電腦模擬不確定性的結果時,也己受到外延的影響。

氣候變遷是永遠存在的,是持續暖化還是要進入冰期,就不確定了;但到底是進入冰期好呢?還是暖化好?這是另一個重要問題,但討論很少,其實地球歷史告訴我們,當冰期來臨時,曾發生好幾次的物種大滅絕,而冰間期(暖化)反而萬物興盛。西漢、羅馬帝國因在同一個氣候暖化的時期而興盛;東漢、東羅馬帝國則逢小冰期而衰敗。今天我們在媒体上所能得到的訊息是偏頗的,不斷去強調暖化所帶來的損害,而對暖化所帶來好處,則隻字不提,造成大家對全球暖化的印象就是洪水猛獸,反而去期待可能造成物種滅絕的冰期來臨,豈不怪哉!。

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很多,比較重要的(一)有地球軌道參數的變化,即所謂米蘭柯維奇循環(圖一),因為牛頓萬有引力及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地球繞太陽的軌道是有變化的,包括(1)離心率的變化,也就是地球公轉軌道並非正圓而是橢圓而且會變,(2)地軸傾斜角度,變化範圍是在22度至24.5度,(3)歲差運動,地軸會像陀螺一樣晃動。這三者都會影響到太陽輻射到地球的能量而造成氣候變遷,它的週期約在數萬年至十萬年。另外還有(二)太陽本身的變化、(三)火山活動、(四)溫室氣体效應,我們之後還有機會再來詳加討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