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又見暖陽春

下週又見暖陽春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本週從週一(23日)開始至週五(27)接連兩波鋒面,帶來的降雨,對春雨而言,算是比較多的;若期待它能解除乾旱,就不切實際了,但對於缺水的狀況還是略有小補。北台灣在過去這幾天,又溼又冷,也應了「春寒雨若濺」這句諺語。

最新的電腦模擬顯示,未來一週台灣附近逐漸轉為偏南風,高空又有高壓帶來沉降氣流,天氣穩定,降雨的機率很低,大範圍降雨的條件更不存在。屆時各水庫(翡翠除外)缺水壓力又會大幅提高的。未來一週的天氣,週六清晨還冷,週六白天開始氣溫會逐日回升,到下週一大部分地區的高溫都會超過30度,下週二至週五最高氣溫更會飆升到 33、34度以上,感覺上會像夏天。雨呢!就非常少了,只有海風環流,偶爾在午後山區帶來非常零星的降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關島東南方海面上有熱帶性低氣壓(圖)正在蘊釀發展,預計在週六或週日就有機會被命名,而成為今年第4號颱風;這是有完整颱風記錄以來(自1958年起)史上第二多的,最多一年是1965年的1至3月底有5個。但這只是個數字,很難以再進一步去作推論,因1965年生成的颱風個數雖多(33個),但侵台颱風的個數3個,僅接近平均值並不特殊。

如果第4號颱風形成,將會受到太平洋高壓南緣的東風所導引而向西移動,接近菲律賓東方海面,將逐漸進到太平洋高壓的西緣,開始會有向北偏的力量;是否有機會接近台灣?能多靠近?能不能帶來一些水氣,? 這些問題都是目前的預報資料,無法回答的,因不確定性太高! 至於,強度的變化,雖然海溫不是很高,但還是能支持它緩慢增強的,但當它開始北轉,就會遇上一些不利增強的因素,例如垂直風切增大、海溫降低、菲律賓地形,就會讓它逐漸減弱。由於距離還很遠,中間的變數也很多,很值得持續密切的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